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茂波:港特質不會因灣區融合消失

2018-08-06
■陳茂波(右二)上周考察大灣區時,參觀當地多間科研機構。 網誌圖片■陳茂波(右二)上周考察大灣區時,參觀當地多間科研機構。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在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深信香港能夠在大灣區發展中扮演重要而獨特角色,香港的各種特質並不會因為兩地經濟融合而消失,因為香港的獨特優勢,正正是大灣區發展所需,也是很多內地企業和國際科研機構欣賞和重視香港的原因。

陳茂波上周走訪了大灣區三個城市──廣州、佛山和江門,了解當地社會經濟的最新發展。

灣區企業不乏港參與身影

他表示,行程中參觀了好幾所企業和科研機構,均務求在激烈競爭中突圍而出。有傳統行業企業積極投入研究開發,以新技術、新設計提升產品質素。也有公司看到世界正邁向「工業4.0」的方向,積極研發機械人及雲端平台。

他指出,這些企業所從事的業務或不盡相同,但都有共通點,便是對現時具顛覆性的世界科技大潮不敢怠慢,除積極做好準備,避免被潮流淘汰,更嘗試走在前面,在行內領導潮流。在這個創科大潮驅動的發展中,香港擁有不少獨特優勢,可以參與其中。

他舉例說,是次參觀的幾間企業,已不乏香港參與之身影。如一間位於江門和順德的港資空調設備製造公司,為了不斷提升產品質素,自己設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由港人工程師負責主理設計和研發工作,至今取得兩項發明專利、80多項實用新型專利和6項軟體專作權,部分機組配件更是內地首創。

該公司更選擇把部分研發成果在香港註冊專利,除因香港擁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外,更因此舉可方便他們的產品質量獲得國際市場認可。

「前研後製」促創科發展

為推動企業升級轉型,陳茂波表示,不少地方政府近年積極投資科研基建和建設創科平台,支援區內相關產業群的發展,例如佛山市跟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組建了一所工程中心,研發發光二極體(LED)與平板顯示器(FPD)的製造技術。此種兩地合作經驗,突顯出香港在基礎科研力量上的優勢。

他指,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大學,科研水平備受國際肯定,加上他在預算案中宣佈加大對創科基建及創新科技平台的投資,將有利吸引更多知名國際科研機構、大學和創科企業到香港落戶,進一步壯大香港的應用科研力量。以香港的科研實力,加上廣東省內蓬勃的產業鏈和製造業基地,香港可以用好這種「前研後製」的優勢,共同攜手推進整個大灣區的創科產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