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救火救人 觀眾身水身汗

2018-08-06
■消防處昨日舉行開放日慶祝成立150周年,其間安排多項消防演示,吸引逾千觀眾入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消防處昨日舉行開放日慶祝成立150周年,其間安排多項消防演示,吸引逾千觀眾入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開放日慶150周年 千人入場為搜救示範拍掌叫好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為慶祝消防處成立150周年,讓市民了解更多消防處的工作和人員的培訓,消防及救護學院昨日舉行開放日,早上有過千名市民持券排隊入場,場面熱鬧。主辦單位全日安排了多項訓練示範及車輛巡遊,其中水上事故拯救及坍塌事故搜救示範都令觀看的市民拍掌叫好。

昨日現場的市民大多是一家幾口到場,他們逐一參觀了不同的區域,幾乎每名市民身上都滴着汗水,但無減他們的興致熱情。消防及救護學院將訓練示範分為11個區域,由A至K代表不同種類的拯救示範,當中包括救火、救護、水上事故、火警和坍塌搜救訓練等。

此外,更有不少攤位展示消防及救護員專業的器材和知識。

演示水浸私家車救人

在車輛巡遊時,消防及救護車輛陸續駛進指定區域,每輛車的身邊都會陪同一名相關的員工,如高空拯救隊員、救護員和消防員等,他們會向市民揮手示好,臉上均帶着微笑,無懼炎陽地操着整齊的步伐走進廣場。

到了精彩的示範環節,首先是水上事故訓練示範。消防員在學院的水池內模擬有市民跌入急促的河中,消防員隨後用繩索綁緊自己,再跳入水中拯救遇溺者,並由同伴拉回岸邊。

及後,消防員又示範水浸時如何拯救被困私家車內的市民,他們會先游過對岸,在固定的柱形物體上綁上繩索,再沿着繩索向下滑落,一把抱起被困人士,由其他消防員幫助下拉回岸邊,完成拯救任務,過程中眼見水位不斷上升,若不及早救出市民,恐怕私家車會被完全淹沒,十分驚險。

搜索犬瓦礫中救工人

學院亦有安排坍塌搜救訓練示範,先是模擬了兩名工人在地盤內工作,突然間地盤發生坍塌事故,一名工人向外求救,另一名則被困在瓦礫中。消防員先用生命探測儀來觀察瓦礫中是否有人士被困,然後再讓搜索犬登場,運用其靈敏的嗅覺來準確地找出被困位置,消防員即可用電鋸消除阻礙物,成功救出被困人士,現場市民亦鼓掌讚好,表示敬佩。

跟着是犬隻登場示範,要讓火警調查犬尋找出裝有燃料的膠桶。起初,調查犬被現場眾多市民圍觀,吸引了牠的注意力,導致有所分心,並不斷試圖走向人群處,幸好被訓練員用繩索牽制着。

大約十分鐘後,訓練員終於讓調查犬重新集中注意力,成功地找出燃料所在之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