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潮總盂蘭文化節主打神功戲

2018-08-09
■潮總舉行2018盂蘭文化節新聞發佈會,賓主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繆健詩  攝■潮總舉行2018盂蘭文化節新聞發佈會,賓主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繆健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2018盂蘭文化節將於8月24至26日在維園1號足球場舉行,今年活動主題為神功戲,除了會有精彩的潮劇表演,更會有相關工作坊,讓市民在觀賞表演之餘亦能親身參與,場內並同時設有多個文化及美食攤位,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大會預計可吸引超過4萬人次進場。

主辦方昨日在潮州會館舉行新聞發佈會,2018盂蘭文化節總統籌胡炎松介紹,大會為配合活動主題,今年將邀請香港及潮州劇戲班到場演出,並於劇目開始前安排專人即場解說潮劇技藝及歷史,讓觀眾更易投入及了解劇中內容。此外,市民亦透過在工作坊參與畫面譜、穿劇服、玩兵器等體驗活動,以及在3D主題拍攝區,感受盂蘭神功戲的獨特氛圍。

搶孤賽首邀外地代表隊

活動另一重頭戲是親子盆供堆疊賽及搶孤競賽,將於本月25日及26日舉行。今年搶孤競賽更首次邀請香港周邊地區的代表隊參與,共54支隊伍同場較技,而公開賽冠軍隊伍將與由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組成的代表隊進行邀請賽,一較高下。大會同時製作了搶孤小遊戲,讓未有報名參賽的市民,亦可通過攤位及手機程式一嘗當中樂趣。

為了宣揚盂蘭文化,大會特設多個文化攤位及盂蘭文化歷史展覽,配合文化導賞員的即場解說,以及VR實境體驗,讓市民能夠對有關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另場內亦設有美食區,並以潮州粥(食糜)為主題,將提供雜鹹及草粿等懷舊特色食品。

陳幼南盼弘「孝於親,慈於眾」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表示,盂蘭勝會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今年是香港潮屬總會第四度舉辦盂蘭文化節,目的在於將盂蘭文化中「孝於親,慈於眾」的精神發揚光大,希望各界對活動給予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