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租約規定須守法

2018-08-15
■「珍惜群組」大批成員昨到場示威,抗議FCC縱容宣「獨」。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珍惜群組」大批成員昨到場示威,抗議FCC縱容宣「獨」。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FCC會址由特區政府租出,卻成為陳浩天散播「港獨」言論的場地。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表示,政府在租約中有要求FCC遵守香港現行法律,但未有回應會否收回FCC會址、現行租約屆滿後會否續租等問題。

政府產業處前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時表示,政府與FCC的租約有條款要求該會在使用物業時,須遵守所有適用的香港法律條文。

由於FCC的租約獲發展局、政府新聞處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古物古蹟辦事處的支持或沒有異議下才獲批准,香港文匯報昨日詢問有關政策局和部門是否認同陳浩天於FCC的播「獨」演講內容,會否改變「支持或無異議」的立場,惟發展局和康文署均表示「無補充」,而政府新聞處則引述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的聲明,並指署理行政長官會有解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追問張建宗,既然FCC作出違反基本法的行為,會否考慮收回FCC會址。張建宗表示,FCC過去一段時間都在租用政府物業,現時的租約為期7年,至2023年初屆滿。

無回應會否收回會址

「根據租約中有個要求,就是要遵守香港法律,一定要遵守香港法律,所以問題不存在的,我們合約已要求它遵守我們香港現行的法律。」不過,張建宗未有回應會否收回FCC會址、現行租約屆滿後會否續租等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