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委員批外力勾結「港獨」

2018-08-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公然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播「獨」引起全城批評,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批評,FCC的做法完全是對國家安全及公共秩序的一種挑釁,完全超出了外國人等或機構在中國香港的合法及合理活動範圍,呼籲特區政府須立即採取行動,收回FCC會址的物業,絕對不能姑息。

FCC違租約 應收回會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形容,FCC今次做法實在是「超錯」。即使主事人聲稱該會「沒有立場」,但實際狀況是外國勢力與「港獨」分子勾結,搭建平台讓陳浩天公然宣「獨」。

他認為,既然今次用作宣「獨」的FCC會址是特區政府的物業,FCC已嚴重違反租約內容,特區政府有足夠理據將其收回,倘政府不採取行動,將產生負面效果,令人質疑特區政府是否在縱容違法分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昨日批評,陳浩天的主張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但現在他們要破壞憲法、破壞基本法,但同時又話要憲法、基本法保護他們,哪有這樣的道理?」

假借言論自由 居心叵測

王庭聰指出,FCC為「港獨」製造宣傳的平台,更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作為擋箭牌,居心叵測。

他又指,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國家安全,是香港的責任也是每一個香港人的責任,希望特區政府果斷採取行動,遏制「港獨」主張,並且盡快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是次事件或令中央擔心外部勢力可能鼓勵香港分離主義勢力製造麻煩。

他質疑,FCC是否值得以所謂的「言論及新聞自由」而舉辦今次演講,希望FCC多從香港的處境考慮問題,為香港的穩定負起更多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