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裁決符港利益 政界批郭梁濫訟

2018-08-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法院昨日拒絕梁頌恆及郭卓堅就「一地兩檢」安排提出的臨時禁制令申請。政界人士普遍認為,法院是次裁決符合香港社會的利益,並批評郭梁兩人缺乏法律理據,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就濫用司法程序,阻礙香港發展,應予以譴責。

周浩鼎:阻通車累港損失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法庭的觀點與他相當吻合。首先,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十分期待高鐵盡快通車,其次,根據普通法原則,法庭在考慮是否發出禁制令時,一般都會十分小心。

他解釋,在是次案中,法院特別要考慮到Balance of Convenience(便利平衡)的原則,即一旦頒發禁制令後將會帶來什麼影響。如果今次法院發出了禁制令,但政府在今年10月有關「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案件中勝訴,則其間高鐵通車受阻延,以及車站的保養營運等等成本,會為香港社會帶來很大的損失。

周浩鼎強調,「一地兩檢」合憲合法,並沒有違反基本法條文,有關人等申請禁制令只是為了「做場大龍鳳」,而濫用司法覆核申請。

葛珮帆:無理阻「一地兩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全國人大的相關決定,為「一地兩檢」安排奠下了穩固的法律基礎,是「憲制性法律效力的確認」,根本沒有司法覆核的可能。

葛珮帆指,郭梁兩人缺乏法理依據,只是千方百計、無理取鬧地阻撓「一地兩檢」的實施。

高院是次拒絕批出禁制令是合情合理的,粉碎了反對派拖延高鐵通車的圖謀。

針對郭卓堅在聞判後聲稱自己「盡晒力為香港」的說法,她批評極其無稽,特別法官在判詞中已說明倘頒禁令出錯,整個香港社會都承受十分巨大的損失,故不頒禁令的決定才是為了香港,這反映了郭卓堅等人不但阻礙香港發展,還要扮偉大,濫用司法程序禍港,應當受社會各界的強烈譴責。

陸頌雄批郭自誇惹反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是次法院的判決符合公眾期望。在「一地兩檢」的問題上,反對派挖空心思,以各種各樣的方式阻礙高鐵香港段如期通車,完全漠視高鐵一旦延期對香港整體發展帶來的重大影響。

他批評郭卓堅聲稱自己「盡晒力為香港」,「簡直令人作嘔及無恥。」香港市民普遍希望高鐵盡快通車,兩人的所作所為,完全不能代表全港市民,奉勸兩人不要為自己面上貼金。

顏汶羽:反對派圖拖垮港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歡迎法院的決定。他指出,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安排,可以充分發揮高鐵的效能,加速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往來。不過,反對派就一而再、再而三地阻撓高鐵的開通,說到底只是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阻礙香港發展,而受損的是整個香港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