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FCC事件反映外國勢力走上前台「撐獨」 須堅決反制

2018-08-17

吳良好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

FCC事件的嚴重性在於,這是外國勢力走上前台,公然為「港獨」勢力撐腰的第一步。如果任其發展,香港豈不被外國勢力變成分裂中國的基地?這是絕對不能容許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明確指出,FCC為陳浩天宣揚「港獨」搭台唱戲,還安排網絡直播,是協助進行煽動分裂國家的違法行為。這個定性點出了FCC事件的實質、要害和嚴重危害性,值得高度重視。

對於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午餐會發表演講,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指出,FCC協助「港獨」分子進行煽動分裂國家的行為是違法的,「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對『港獨』組織及其活動依法懲治,也包括對協助『港獨』的活動依法加以規管。」他並指出:「我看到最近一段時間,香港社會有些人對『香港民族黨』、對陳浩天的言行和FCC邀請陳浩天到該會演講的評論,有意地混淆視聽,有意地避開了他們的有關言行和舉動是不是違法的實質問題。」

不可轉移FCC事件焦點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講話一針見血。FCC事件的本質與是非對錯,根本十分清晰。「港獨」不但違反基本法,更違反國家憲法。「香港民族黨」是一個非法鼓吹煽動「港獨」的組織,正受保安局引用《社團條例》擬禁止運作,陳浩天本身也是「戴罪之身」。任何煽動「港獨」言行,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的「煽動罪」。FCC邀請一個違法「港獨」分子在其會址發表「煽獨」言論,當然屬於非法行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任何事情都必須依法辦事,FCC為「港獨」分子提供宣傳平台,本質上是對香港法治和中國國家主權的挑戰。

然而,FCC以及一些反對派人士,一直以所謂言論自由為名,將「播獨」行為合理化,更將所有批評聲音指責為打遏言論自由。言論自由並非沒有底線,香港市民有各種言論自由,但沒有煽動「港獨」的自由。FCC以及一些反對派人士故意將言論自由無限擴大,甚至以此包庇「港獨」,這不但是對言論自由的扭曲,更是包藏禍心,故意為「港獨」撐腰。

正如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所說,在香港,任何違反基本法的行為都屬違法,而且基本法作為香港的憲制性法律,違反基本法在性質上更要比違反一般性的民商事等法律嚴重得多。FCC何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區政府以及社會輿論的強烈批評之下,仍然堅持邀請陳浩天宣揚「港獨」?

「港獨」分子由街頭走上國際平台

FCC在全世界多個國家或地區都設有分會。過去都沒有聽過有哪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外國記者會,公然挑戰當地的法律及主權,甚或公然邀請鼓吹分裂的人作為其演講嘉賓。就如FCC在美國,決不會邀請鼓吹「分裂聯邦」的人士演講;在歐洲也不會邀請恐怖分子或鼓吹獨立分子作座上客。

然而,香港的FCC卻屢次挑戰國家主權和香港的法律底線,過去曾邀請鼓吹「非法佔中」、違法衝擊的人士作演講嘉賓,這次更將非法「港獨」分子視作上賓,為其提供一個向香港社會及國際傳媒散播「港獨論述」的機會。FCC的行為等於讓「港獨」分子由街頭走上國際平台,由叫喊幾句口號到作出所謂「港獨論述」,這是一個危險的分水嶺,不但反映「港獨」勢力愈益囂張,更暴露外國勢力正由幕後走向前台。

FCC作為外國記者組織,公然漠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特區政府的嚴正要求,在執法部門準備取締「香港民族黨」之時,竟給予其宣傳的機會,反映的是外國勢力正在走上前台「撐獨」,挑戰中國的國家主權,性質極為嚴重。

不容許外國勢力利用香港搞分裂

面對外國勢力公然介入香港的「港獨」行動,特區政府必須堅決反制。FCC公然支持非法「港獨」,理當予以懲治,以顯示特區政府「遏獨」的決心,以向外界傳達明確信息:香港絕不容許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之名為「港獨」撐腰,更不容許外國勢力利用香港分裂中國。這一事件也反映香港法律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不足,香港有必要重啟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工作,這也是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的責任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