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府須對「港獨」劃紅線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2018-08-17

藍鴻震 博士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

保安局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香港外國記者會(FCC )卻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發表演講。言論自由不能凌駕國家安全是清晰的原則問題,外國記者會在此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公然與特區政府和香港主流民意唱反調,情理不容。在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上,特區政府必須立場堅定,果斷行動,清楚表明維護國家安全的立場和決心。

言論自由有其限制,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並沒有含混不清的地方,無須反覆討論。至於「港獨」問題,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明白,基本法第一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提倡「香港獨立」涉及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以及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政府以及香港市民堅決反對任何「港獨」的言行,這是毫無疑問的。

觀乎「香港民族黨」及陳浩天的一言一行,可以清楚看到該黨一直鼓吹、煽動「港獨」,包括向學生宣揚「港獨」主張、在台北出席有「台獨」代表參與的會議,公然招攬會員等等,足以證明「香港民族黨」搞「港獨」並非「得個講字」。

國家安全的紅線觸碰不得,任何「港獨」言行都絕不容許,也沒有半點迴轉的空間。「民族黨」由成立第一日起便講明要推動「港獨」,不承認基本法,而且有一系列的行動,故此,引用《社團條例》,社團事務主任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可以建議保安局局長禁止任何社團或分支機構的運作或繼續運作。政府擬禁止「民族黨」運作有理有據。在不少愛國愛港人士,包括筆者在內均認為,政府現在才執法,似乎反應緩慢、後知後覺,但遲到總比缺席好。

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發表演講,除了給予他再一次公開鼓吹「港獨」的機會,更是公然與特區政府的執法行為唱反調。香港外國記者會理應尊重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的立場,但其如今的舉動予人印象是,企圖藉國際勢力向特區政府施壓。筆者絕對支持及尊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不同政見者發表意見受到基本法保護,但是涉及國家安全、分裂國家、煽動叛亂等大是大非的問題,則沒有任何討論的空間。

即使是曾經請陳浩天上節目的香港電台,也公開表示不會直播陳浩天演講,以免造成播「獨」的效果。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放諸四海皆視為不容挑戰的禁區,香港外國記者會以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之名,邀請陳浩天播「獨」,是極為不妥及不智的行為。

保安局同意陳浩天的要求延長其申述期,但陳浩天鼓吹「港獨」作風依舊,根本無視法律,反而利用寬限期作垂死掙扎,可謂死性不改。「民族黨」的申訴限期在9月4日屆滿,不管陳浩天之後會否上訴或採取任何行動,特區政府必須好好把握機會,清晰劃下紅線,表明「港獨」在香港不會有任何生存空間,展現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