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欲「聯俄制華」 一廂情願難得逞

2018-08-17

尹承德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前中國駐美國使館參贊

當今之世,美中俄「一超兩強」鼎立,構成世界上最重要的「大三角」關係。向來這三邊關係各邊雖有等差,總體上處於相對穩定狀態。美對華經濟關係遠重於俄,而在地緣戰略領域,美把中俄視為主要競爭對手而嚴加遏制和打壓。鑒於美是中俄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主要威脅,這促使中俄戰略上走近,強化與深化戰略合作。雖然中俄不結盟,但客觀上形成了兩強合力牽制獨超的態勢,這有利於促進三角戰略力量趨於均衡。

特朗普從「親俄」走向「親俄遏中」

特朗普當政後,美中俄關係生變。特朗普從「親俄」走向「親俄遏中」,試圖打破三者之間的微妙平衡。7月中旬,美俄兩國元首第一次正式會晤,進行「一對一」密談,特朗普稱此會「取得突破」、「揭開了美俄關係新的一頁」。雙方安全與外交團隊在「特普會」後即醞釀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協議,特朗普與普京還發出了互訪邀請。

日前特朗普政府迫於國內政治壓力,擔心「通俄門」發酵,重提英國「毒氣門」事件,對俄實行新一輪嚴厲制裁,但同時他又致函普京,重申同俄交好。美國務卿蓬佩奧也致電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美願與俄改善關係。這實際上是特朗普向普京解釋,他是被迫無奈才對俄進行新制裁,而內心是對俄親善的,請求普京諒解。

特朗普對中國卻是另一副面孔。在上台第一年,特朗普佯裝對華友好,從中國獲取了巨額經濟實利,但「人心不足蛇吞象」,為了獵取更大更多利益,第二年即大變臉,改用強硬手段對中國進行訛詐。經濟上,惡性升級對華貿易戰;安全戰略上,公然挑戰「一中原則」,從立法到行動提升美台關係,頻踏中國底線,不惜動搖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文教領域,他竟然指責中國留美學生「幾乎都是間諜」。這些動作,使中美關係出現建交以來前所未有的緊張。

特朗普親俄主要出於個人感恩情結和應對「通俄門」的需要。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對特朗普贏得大選起了不可或缺的關鍵作用,這是美國政壇和媒體的共識。特朗普對此心知肚明,知恩圖報。尤其是特朗普在「通俄門」上亟需俄配合,希望俄態度同他始終保持一致,否則他難以過關。這可能是特朗普「親俄」的深層原因。

特朗普「親俄」除為了應對「通俄門」外,還欲在大三角關係中集中精力對付中國,企圖拉俄遏中。更有甚者,在「特普會」中,特朗普提出所謂的「中國問題」,表露其 「聯俄制中」之心,撕下他對中國「友好」的假面紗,暴露其敵視中國和不擇手段打壓中國的真實意圖。

中俄關係處歷史最好時期

特朗普在美中俄關係中「玩花招」,其如意算盤是根本改變中美俄關係格局,將中俄以戰略靠攏牽制美國,變為美俄合力制衡中國,以倍增遏華效應。如不能達此目的,就退而求其次,爭取俄在大三角關係中保持中立,以便美專注制華,增強對華的戰略壓力。但這只是特朗普的一廂情願,注定不能得逞。

其一、特朗普要改善美俄關係,但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其親俄政策被美國統治集團無情否決。就在特朗普宣稱「特普會」取得「偉大」成績之際,美國政府就假借名義宣佈對俄實行新制裁,使處於歷史低谷的美俄關係雪上加霜,一下子就把「特普會」取得的「偉大成就」歸於零以至負數。特朗普對改善美俄關係無能為力,又談何「聯俄制華」?

其二、普京雖與特朗普私交甚好,但並不能緩解俄美根本矛盾。美在戰略上對俄步步進逼,對俄國家安全和大國地位形成致命威脅,俄退無可退,只能堅決反制。美俄的戰略矛盾不可調和,在戰略上處於對立爭鬥,不可能形成合力對付中國。

其三、中國一貫對俄真誠友好,尊重俄的核心利益和大國地位,中俄之間沒有根本矛盾與利害衝突。雙方通過簽訂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更成為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普京把俄中稱為「天然的好朋友好夥伴」。現在,中俄業已建立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空前強化與深化,相互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俄堅持不結盟而進行密切協作的戰略關係,是兩國根本利益所在,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離間和動搖的。

中美關係由於特朗普非理性的對華政策而趨於惡化,雙方都受損。然而,中美共同利益與合作需要,大於矛盾與紛爭,這一大格局沒有根本改變。維護兩國關係穩定發展,依然符合兩國利益,這仍將是美國兩黨的基本共識。相信不久以後,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能克服暫時困難,將中美關係納回穩定發展的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