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車落槌:上座率若達標 研增直通班次

2018-08-25
■香港西九龍站。資料圖片■香港西九龍站。資料圖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下月23日正式通車,直達內地44個站點,較之前公佈為多,但部分站點班次被指不足。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明,已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有共識,倘高鐵香港段的上座率達到七八成,會啟動增加班次安排,並會繼續和鐵總溝通,希望未來能夠在前往北京、上海等長途站點提供臥鋪。他並強調,建造高鐵是為方便市民,不應只茞援韟^本或賺錢,而應茞援饇空K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對香港整體發展,又希望市民乘搭一次就「上癮」。■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前日公佈高鐵營運安排,陳帆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鐵總對香港非常慷慨,減少內地班次以騰空路線予香港高鐵,形容結果是「喜出望外」。

客量預測調低因適應期

被問及政府預測高鐵今年平均每日乘客量約8萬人次,較2015年的預測大幅調低近27%,是否此前估計有「水分」時,陳帆解釋,他們所說均是事實,因當年估算是基於當時班次,與目前的班次頻率不同,加上要考慮旅客對高鐵的適應期及其他交通工具競爭,故8萬人次是很實在和適當的估算,不存在「刻意」調節。

按現時班次安排,西九龍站每日有30對列車到廣州南站,但車程47分鐘不停站直達列車只有3對,其餘班次需時約50分鐘至71分鐘;長途站點方面,前往北京及上海每日亦分別只得一對車,有意見認為班次不足。

陳帆解釋,假如一開始有太多直通車班次,會對載客量構成壓力,未必符合營運及經濟效率水平,但特區政府已與鐵總內部有共識,當列車上座率達到某個水平,便會啟動增加班次安排,「上座率到達七八成時便可啟動。」

建高鐵非為賺錢 乘客最大收益

政府對高鐵的內部回報率由最初估算6%,到2015年降至4%,現時再降至2%。陳帆指出,政府建造高鐵,並非要賺錢或收回成本,而是經濟效益對香港整體發展,因最大收益是乘客,包括香港市民,可節省時間,折算回來的金錢回報屬於直接回報;間接回報包括創造了就業。

對於政府、九鐵及港鐵的高鐵營運協議,被指協助港鐵封上「蝕本門」,陳帆重申,政府與港鐵簽訂10年營運協議期間,有信心不需補貼港鐵,港鐵於10年後亦有優先權取得下一份營運合約。

他並指,如港鐵服務不達標,營運協議有條款跟進,協議以乘客量上座率量度表現,相信港鐵有強大誘因爭取收入。而港鐵是上市公司,需向股東負責,如有關安排令港鐵「穩蝕」,港鐵不會參與營運。

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推廣高鐵,致力提升高鐵服務質素,務求令乘客有一個感覺良好的旅程,「最好搭完一次,好似上鷕}咁,第二次去內地都一定要坐高鐵。」他並指,政府會繼續和鐵總溝通,希望未來能夠在前往北京、上海等長途站點提供臥鋪,但短期內暫時未能作出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