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留票售港客 比例起碼「幾成」

2018-08-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在即,具體售票安排暫未公佈,但因高鐵經常一票難求,不少港人擔心需與內地乘客「搶飛」。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將預留「幾成」長途車票在香港出售,有關細節將盡快落實並公佈。他強調,高鐵讓市民有多一個選擇返回內地,有一定競爭性。

劉天成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港鐵很關注香港乘客購買車票的問題,過去幾個月已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商討,預留一定比例車票讓香港乘客購買。至於比例多少,他僅稱至少有「幾成」,有關細節將盡快落實並公佈。

他表示,高鐵讓市民有多一個選擇往返內地,「舉例以北京為目的地,雖然高鐵車程約需8小時,聽起來跟3小時的飛機航程有很大距離,但因乘搭飛機可能遇上航空管制,部分城市的機場亦距離市中心較遠,相信高鐵相比飛機仍有一定競爭力。」

隧道乾爽 附排水系統

就外界關注高鐵滲水問題是否已解決,劉天成表示,高鐵在試營運階段情況大致良好,他曾親身檢視隧道,形容隧道乾爽。他並指,所有地下建設在設計上都會預留輕微滲漏空間,故隧道都附有排水系統,亦已預留日後維修所需費用。

他表明,高鐵已達安全良好狀態,通車後會密切留意使用量和上座率,港鐵和乘客都需要時間適應。港鐵會加強與市民溝通,盡量向市民介紹高鐵,目前最重要是確保鐵路開通時,保持暢順和穩健。

總商會讚促灣區經濟增長

香港總商會對高鐵下月23日開通時會由原來直達18個站點增加至44個表示歡迎,認為有助開拓更多商貿及旅遊業的新機遇。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高鐵開通對經常往返內地工作的商家大有幫助,且一小時內便可到達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不但可節省往來時間,對建立「一小時生活圈」及帶動大灣區高速經濟增長均有好處,亦增加港商與灣區商家合作的吸引力;加上站點有港人常到的桂林等,對開發旅遊景點也有裨益。

票價安排及班次方面,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表示,有會員反映合理,且預計在高峰期約10分鐘便有一班車,平日約15分鐘也有一班,對經常需到內地的商家而言,實在極為方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