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腦節聯通灣區 專區體驗創科

2018-08-25
■電競音樂節有手機電競大熱《絕地求生》(PUBG,又名「食雞」)挑戰賽,在昨日及今日會有全港電競挑戰賽個人賽的初賽,明日(8月26日)會有決賽,市民可以在會場即場報名參加初賽,挑戰自己技術及嬴取獎金獎品。昨日初賽首3小時內已有240人參與。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電競音樂節有手機電競大熱《絕地求生》(PUBG,又名「食雞」)挑戰賽,在昨日及今日會有全港電競挑戰賽個人賽的初賽,明日(8月26日)會有決賽,市民可以在會場即場報名參加初賽,挑戰自己技術及嬴取獎金獎品。昨日初賽首3小時內已有240人參與。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深港莞分工 成果轉移轉化 發揮區內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創新科技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一年一度的香港電腦通訊節由昨日起、一連4天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主辦單位今年新增「創科體驗專區」,除了香港數碼港、科技園等創科巨頭外,更請來內地各創科區代表在場設攤位交流。有來自東莞市常平鎮的官方及民企均指出,在創新科技層面上,深圳可提供技術開發及研究、東莞負責產業化部門,香港則負責金融商貿及物流,將科技產品經香港傳至世界各地,「各地均有不同分工,做好科技創新合作及成果轉移轉化,才能發揮區內經濟發展優勢。」

電腦通訊節的「創科體驗專區」請來深圳市前海深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駐香港經貿代表處及常平國際創新港等,講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譚吉羽冀建國際化雙創系統

東莞市常平鎮人民政府經濟科技信息局副局長譚吉羽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年東莞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2017年研發投入佔本地生產總值2.48%;有逾100萬家科技企業,包括15.7萬家為工業企業及4,058家國家高技術企業;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建立36家新型研發機構,研究範圍為電子資訊、新能源及新材料等新興產業。

他表示,常平國際創新港重點引入北京、上海、深圳、美國、加拿大等地的創新孵化服務平台及創新科技服務機構,期望建立國際化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打通美國、歐洲等地的國際合作通道,吸引海內外創科人才進來。

譚吉羽續說,現時約有四五家香港創新企業到常平的國際創新港發展,「近期有不少香港及深圳企業均慢慢向北移並轉至常平發展,它們認為創新企業需要有研發及產品才能慢慢做大做強,不能一步便開工廠大批生產」,形容常平是很好的創新平台及基地。

蔣越:灣區各地各有特性

總部位於香港、在東莞設研發及生產基地的聯力勝科技(UnisenGroup)總經理蔣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地方各有特性,應以此分工,如深圳可提供技術開發及研究、東莞負責產業化部門,香港則負責金融商貿及物流,將科技產品經香港傳至世界各地。香港有優良港口、商貿優勢及專利認證,對創科發展有茪ㄔi或缺的角色。

大灣區環保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在香港註冊的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它在上海、北京、泰國及馬來西亞也有合作公司,專門研發廚餘、生活垃圾等無害化處理設備及技術,包括在廚餘機添加高效的複合生物降解劑,將廚餘分解。

公司代表指出,複合生物降解劑可於1小時內將40公斤至50公斤的廚餘垃圾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蒸氣,形容是真正做到廚餘的源頭處理,「香港未來將就都市固體廢物徵費,廚餘機有很強的市場發展潛力。」

在創科體驗專區也有不少本地初創企業,其中42LAB負責人吳卓光表示,他與其新加坡拍檔合作創立這個企業是期望藉可負擔及便攜的生物科技儀器及小型實驗室,讓學生在中學到高中期間,能對生物技術有早期甚至是更好的理解,包括DNA的脫氧核糖核酸排序、合成生物學及細菌形質轉換等。

特區政府正積極推行創新科技及STEM,吳卓光指大部分學校都在努力向學生介紹生物技術教育,但老師卻未必有時間向學生教授,直言「問題並非無錢,而是配套問題」。

他續說,升學及就業階梯也要相應配合,「中小學有STEM,但大學學位沒有相應科目,博士反而又有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的學位,哪中間的真空點算?加上讀完博士鰣輕銕傶孎鉹u作」,認為要宏觀的配套去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