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促懲戴獨 聯署破十萬

2018-08-25
■聯署活動前晚突破10萬人。何君堯fb圖片■聯署活動前晚突破10萬人。何君堯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永臣) 「佔中三丑」之一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自2014年的違法「佔中」後,今年3月曾到台灣出席「五獨論壇」,返港後繼續播「獨」,言行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和第十條。「新界關注大聯盟」於本月中發起網上聯署,冀在40天內收集10萬名市民支持,要求律政司盡快起訴戴耀廷,並促請港大暫停其所有教學職務。聯署行動才開始8天,前晚已突破十萬人聯署。有份發起聯署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聯署已達到起訴戴耀廷的法律和民意基礎,希望律政司盡快採取行動。

戴耀廷今年3月底到台灣出席所謂「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權論壇」,與會者包括「藏獨」、「疆獨」、「蒙獨」、「台獨」分子,而戴耀廷正是「港獨」代表之一。

他當時在論壇上已發表不少「港獨」言論,更在返港後公然在社交媒體,發表煽動「港獨」和仇恨中央的言論。

市民踴躍 正邁15萬聯署

有見戴耀廷至今未為其播「獨」言後負上後果,「新界關注大聯盟」在諮詢法律意見後,認為戴耀廷公開鼓吹「港獨」的言論,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中第九條和第十條,在法律上足以被起訴。

「大聯盟」於本月中發起全港市民網上聯署行動,凝聚民意,截至前日聯署人數已突破10萬人,何君堯當即在其facebook宣佈,要朝15萬人的目標進發。

何君堯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對市民踴躍支持非常開心,指出由聯署發起到達至10萬人目標只花了8日,而目前距離他所訂定的期限尚有一段時日,希望能集合到更多市民的聯署。

盼律政司半年限期前行動

他認為,依照目前情況,已達至起訴戴耀廷的兩大基礎點,分別是法律和民意基礎。事實上,民意基礎非常充足,冀律政司能在9月24日前、即戴耀廷作出涉嫌違法行為的半年內採取行動。

被問到是否有信心律政司會採取行動,何君堯坦言︰「正所謂成事在天,謀事在人,現階段只能寄望律政司能快灠洁C」

他認為,現時民間已發表意見,而距離9月24日還有30多天,需給予律政司時間「做洁v。

是次並非首次有人發起聯署對戴耀廷採取行動。翻查資料,何君堯去年8月亦曾發起「促港大辭退『歪理邪說』的戴耀廷」的網上聯署行動,扣除重複和惡意的聯署,7天內獲得逾8萬人參加,當中包括1,729名法律界和8,808名教育界人士,遠超預期的4萬人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