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加貿易談判期限今屆滿 特朗普感樂觀

2018-08-31
■方慧蘭形容談判進展令人鼓舞。 美聯社■方慧蘭形容談判進展令人鼓舞。 美聯社

美國與墨西哥日前就重新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新的自由貿易協議,重訂NAFTA的限期今日屆滿,加拿大外長方慧蘭連日在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進行談判,她形容談判進展令人鼓舞。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亦表示,對加拿大在限期前加入「美墨貿易協議」感到樂觀。

華府達成新貿易協議後,需給予國會90日通知期,由於美方希望在墨西哥新總統12月1日就職前簽署協議,故特朗普將今日設為重訂NAFTA的期限。特朗普認為,加拿大非常希望達成協議,美加的談判進展相當順利,但同時強調有可能最終與墨西哥簽署雙邊協議,將加拿大排除在外。

美加部長達成共識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稱,沒有NAFTA總比有糟糕的NAFTA好。方慧蘭前日表示,會談可能談至通宵達旦,美加已在部長級會議中達成共識。

美加在奶類製品的貿易規定和爭端解決機制上存在分歧,令談判過程充滿障礙,但加拿大據報同意讓步,隨時令獲豁免關稅的美國奶類製品湧入加國,有加拿大農夫擔心生計受打擊,甚至正另覓新工作。

另外,美國與歐盟早前宣佈達成貿易協議,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昨日表示,若美國對進口歐盟汽車撤銷關稅,歐盟亦願意採取相應措施。■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