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關注人文學科 推動多元發展

2018-09-03
■段崇智笑言十分期待首次開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段崇智笑言十分期待首次開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除積極推動中大參與國家及特區政府的創科發展外,段崇智指中大在全球視野、正向心理以至人文學科等不同領域亦有關注及發展,校方正構思及推出各類選修科目,積極裝備學生。他強調中大會積極發揮連繫作用,培養學生迎接21世紀社會的不同挑戰。

「好比是全球面對的人口老化問題,這絕不止是科學問題,當中還涉及社會學、心理學等不同範疇,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處理」,段崇智指出,社會不少問題也是如此,需要科技以外不同領域攜手合作解決,為此大學同樣重視不同學科全面發展,而非單純側重科研。

被問到當中有何構思,段崇智分享其中三個點子,「一個是希望設立多元藝術平台,持續推廣戲劇、表現藝術、音樂等不同範疇;第二是要在倫理學方面多做工作;第三則是推動哲學,也許可以從科學歷史跟科學哲學開始做起」,他笑言這些概念目前仍在起步階段,但深信這些都對學生有益,不排除未來會推出相關選修課程,為學生帶來更多多元知識。

設「正向心理學」 助學生升AQ

另一方面,段崇智分享新學年已接連推出「21世紀全球公民的重大挑戰」及「豐盛人生:正向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課程。他表示,期望學生能夠認識21世紀所面臨的挑戰,擴闊世界概念,從而了解如何善用所學知識,應用於世界某一重大挑戰。正向心理學課程則是理論與實踐並重,段崇智期望學生可加強抗逆能力,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至於段在上任初期宣佈成立的「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及推出「傑出校友訪問計劃」,他表示委員會將在10月召開第二次會議「交功課」,包括推動學生參與全球實習機會,擴大就業可能,亦會組織海外校友回校探訪,加強與學生交流。「傑出校友訪問計劃」預計本年底會先有一位校友回校,人選仍待決定,「但預計會安排校友在校住三天至五天,跟學生直接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