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一書最貴4400元 家長:買遊戲機都唔止

2018-07-13
■升中派位日前放榜,昨日是首天中一新生註冊日,不少學生和家長取得新學年書單後,隨即到書局購買教科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升中派位日前放榜,昨日是首天中一新生註冊日,不少學生和家長取得新學年書單後,隨即到書局購買教科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升中派位本周二放榜後,昨日是首天的中一新生註冊,不少學生和家長完成註冊手續、取得新學年書單後,隨即到書局購買新學年教科書。書局指新書今年加價約2%至4%,而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十多所中學書單,全套中一書籍普遍3,000多元,比去年有所上升,最貴則超過4,400元。家長對教科書價格愈來愈貴反應兩極,有人認為加價加重經濟負擔,亦有家長認為全年約3,000元書價合理,「買部遊戲機都唔止。」

教育局早前公佈新學年的中小學及幼稚園各級各科課本的價格,平均上升2.6%。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成功收集到14所中學的中一年級書單,如包括參考書和字典在內,平均書價約3,721元,較去年同類統計略增,當中4間的書價更超過4,000元,亦有數所學校書價為3,000元左右。

書局:書價增2%至4%

有關書單之中,以香港培正中學總書價最貴,達4,434元;其次為聖保祿中學的書單索價4,423元。

漢榮書局負責人石漢基表示,今年新書價格加幅約2%至4%,書簿費普遍需2,000元至3,000元。他表示,近年出版商競爭激烈,如一本教科書要提供中英文、傳統釘裝或活頁,及連帶附件等多達8個版本供家長及學生選購,變相增加了成本。

他又指,部分出版商會按書籍需求而決定出版數量,估計學生最快要在7月底至8月才可買齊書。

家長料開學支出逾5000元

家長馮太昨日為升中兒子到旺角採購教科書。她直言,中學書價貴過小學,目前還欠5本書才買齊,已花掉2,600元,加上學校要求兒子閱讀至少4本指定的課外書,連同校服、文具及書包等,預計開學支出要花上5,000元左右,對家庭經濟造成負擔。

她續指,將來會考慮購買二手的書籍,除了環保外,舊書上會有筆記,或會對兒子有幫助。

即將升讀林大輝中學的李同學昨連同家人往書局購買教科書,李同學指,已花了2,400元購買書籍,目前還欠3本書。除了教科書及校服等,亦需要購買iPad供開學後使用,估計開支約9,000元。

陳太的兒子將升讀培正中學,因學校要求學生完成中英文及數學的習作,故先前往書局採購,至今已經花了2,000多元,預計開學開支約4,000左右。她認為,書價與小學差不多,經濟負擔不重。

劉先生昨日花了約3,000元採購教科書,認為書價不貴,「買部遊戲機都唔止。」

他又指,連同校服及開學用品,預計總開支為8,000元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