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區倬僖狡辯:討論而非支持「港獨」

2018-09-05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左)和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左)和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接連有大學學生會會長利用開學禮致辭的機會大肆播「獨」或大放厥詞。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昨日在一電台節目上,宣稱致辭用上「相鄰國家」、「北方帝國」字眼形容中國並非「挑機」,口口聲聲鼓勵學生討論「港獨」,卻又怯於公開表態支持;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則鼓吹學生應「凡事挑戰」,包括特區政府表明「港獨」無討論空間的觀點。兩人更稱未來不排除讓「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入校討論「港獨」議題。

區倬僖日前在開學禮致辭時,以「相鄰國家」、「北方帝國」形容中國,遣詞用字明顯有心分化香港與內地關係。他在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第一時間被主持人質疑,指一般學術討論似乎不會用上類似字眼,其中是否帶有「挑機」意味。

人人都聽得出來說話的用意,區倬僖卻辯稱「初衷不為『挑機』」,下一句卻已「鬼拍後尾枕」承認「至少我]真係有咁檭靰k,認為佢可能真係一個『北方帝國』或『相鄰國家』」。他狡辯稱有關字眼「不算侮辱」,並稱這是中大學生會全體一致的看法。

認難避真心相信「討論似宣揚」

當主持人問到區作為學生會會長,社會某程度會認為其言論代表中大全體學生,會否擔心社會因此產生誤會,以為「港獨」言論獲中大主流學生認同時,區倬僖承認「學生會難以代表全體學生」、「中大校園裡面其實亦有很大部分的沉默大多數,難以知道他們心底所想」,同時承認「港獨」不過是少數人的意見。

區倬僖口口聲聲呼籲他人積極討論「港獨」,但當被再三問到學生會是否支持「港獨」時,他頓時語窒,「即係......就係......唔......就係認為係一個選項,應該去......應該去討論」,其後終認「港獨」不過是「比較虛」的概念,背後並無充分論述支撐。

事實上,「討論」字眼經常成為「播獨」分子的「擋箭牌」,甚至以此反咬批評者,質疑他人「打壓討論空間,窒礙言論自由」。區倬僖昨主動招認,「討論」與「宣揚」兩者是難以區分,「本來打算中性討論,但我]本身真心相信呢樣洁]港獨)的時候,字裡行間予人宣揚感覺,是無可避免」。

他更公開鼓吹學生以「直接行動」對抗所謂「不公義」,「是要在必要時企出來,無論方式是遊行示威、集會,以至於勇武抗爭、以武制暴等等」,宣稱激進行為爭取所謂「公義」是「應該的行為」。

稱不排除邀陳浩天入校討論

黃程鋒出席同一節目時,解釋當日學生會致辭上提及所謂「造反的勇氣」(Rebellion courage),他先「帶頭盔」稱應該翻譯為叛逆、反抗的意思,「希望新生明白,唔好所有洃H]同你講就當真,挑戰所有認知的事」,舉例指簡單如「男人蚇ョB女人虒」等基本觀念都應挑戰云云。

經過一輪「遊花園」後,黃程鋒終踏入正題:「正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同我]講無必要討論『港獨』,是否就此接受,而不能挑戰、思考、反駁他的邏輯?」

至於被問到學生會未來會否舉辦「港獨」活動,兩人均稱暫未有確切方向,但未來不排除讓陳浩天進入校園討論相關議題的可能。區倬僖更稱,即使活動被定性為不合法亦未必收手,要視乎事態發展及氛圍而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