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早知場刊濃縮講詞 雷樂希扮「被打壓」

2018-09-05
■雷樂希聲稱校方刻意在場刊刪走他的部分講詞內容。校方指出事件純屬篇幅有限所致,而且早已告知雷樂希本人。浸大學生會編委會fb圖片■雷樂希聲稱校方刻意在場刊刪走他的部分講詞內容。校方指出事件純屬篇幅有限所致,而且早已告知雷樂希本人。浸大學生會編委會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浸會大學昨日舉行開學典禮,學生會署理會長雷樂希「騎劫」致辭時間,誣衊國家以不同手段「抹殺『香港人』身份」,事後更聲稱校方刻意在場刊刪走其部分講詞內容。浸大發言人回應稱事件純屬篇幅有限所致,有關安排亦早已告知雷樂希本人。換言之有人明知真相仍堅持鬧大事件,箇中因由不言而喻。

雷樂希昨日多番煽動「學生要敢於挑戰權威」,灌輸一眾新生「『中國同香港』所謂官員日日都大放厥詞」、「香港已是禮樂崩壞」等,更謂中國一直以所謂「取代母語、政治打壓、『人口殖民』等方式抹殺香港人的身份」云云。雖未有直接提及或鼓吹「港獨」,惟其字裡行間對國家與本港現況描述不盡不實,部分內容更是刻意營造「白色恐怖」,灌輸新生錯誤觀念與思想。

雷在致辭結束後接受傳媒訪問,煞有介事拿出其講稿「貓紙」與校方場刊對照,宣稱內容被教務處「單方面刪除了敏感內容」。

校方:篇幅所限 事前已知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仔細比較兩者分別,雷的整份講稿內容約兩版A4紙大小,場刊則濃縮至一版。「場刊版」的確是大刀闊斧地將大段演辭內容刪去,惟當中不只有所謂「敏感或政治內容」,其提及有關學校膳食改善、通識課程改革的段落亦未收錄其中。

校方亦有在不影響原意情況下,為講稿中多處冗長部分增刪潤飾。

雷樂希在回應傳媒時聲稱「不願猜測背後動機」,需時向校方了解。惟據浸大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校方多日前已跟署理學生會會長溝通,因篇幅關係開學禮的分享致辭文稿不會在場刊內全文刊登,但強調其現場發言不會受到影響,重申大學尊重學生的言論自由。

被踢爆扮受害人後,雷即改口稱「校方更改講稿的時間十分倉促,亦沒有預留時間與他協商」,稱校方處理手法「有待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