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學生會代表性:僅十幾巴仙

2018-09-05

香港各大學的學生會本應由本科生一人一票選出,驟眼看來這是極具代表性的選舉方法,所選出代表理論上有足夠「民意」代表全體學生,惟事實絕非如此。香港文匯報翻查近日「騎劫」開學禮致辭時間,並發表「港獨」言論或偏頗政見的四間大學學生會數據,其中港大及中大學生會於選舉僅得不足一成半基本會員支持,教大及浸大的所謂「代表」更是「斷莊」後被迫臨時拉伕,代表性成疑。

根據2018年度香港大學學生會補選結果顯示,該年度學生會有16,539名基本會員,會長黃程鋒以2,548票贊成、108票反對、70票棄權當選,贊成率僅為15.4%。

中大學生會方面,區倬僖所屬內閣「凌霜」,僅獲信任票共2,405張,該年度選舉最低法定票數為2,953張,基於最低法定票數必須佔基本會員總數六分之一,以此推算該年度基本會員總數約17,718,「凌霜」的贊成率僅得13.6%。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