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流學府+灣區 港創科大有可為

2018-09-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在昨日創科博覽新聞發佈會上,本港創科界代表學者均認為,香港有世界一流的高等學府,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令香港科研與內地高端工業得以緊密配合,香港創科大有可為。

港科院創院院長、創科博覽2018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林家禮,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等出席了昨日創科博覽的發佈會,並強調了創科的重要。

徐立之籲推青年創科興趣

徐立之表示,在中央和特區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創科踏入黃金期,創科界多了很多機遇,與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息息相關。香港科研很出色,有約50名中外科學院院士,有一批傑出的科學家,但青少年有志科學的人不多,中學升大學選讀數理工程的不多,他很憂慮會出現科研人才斷層。

他認為,特區政府應積極推動青少年對創科的興趣,推廣跨學科教育。同時,香港創科最大問題是缺乏向產品轉化的中游,和商品化的下游,科學界欠缺與工商界的合作,特區政府應利用大灣區機遇,對創科上、中、下游增加投入,並推動香港科研上游與內地高端工業的中下游緊密結合,完善、壯大香港創科生態鏈。

唐偉章倡與灣區工業互補

唐偉章說,香港創科進入有史以來最好的時間,理工大學就擁有200多家初創企業。香港高校的水準很高,科研人員取得海內外很多獎項,若能與大灣區高端工業優勢互補,香港創科發展將令大灣區、乃至全國得益。

林家禮說,香港已成創科福地,有最好的大學,有很適合創科發展的制度和管理,有國家的支持和內地龐大市場,面對東南亞乃至全世界,香港創科人才將來一定「英雄有用武之地」。

黃克強說,未來數年香港將湧現許多令人興奮的高科技產品,但也要注意那些未能成功商品化而失敗的創科企業,如何令他們在創科之路能繼續走下去,需要各界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