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強國關鍵是科技革命

2018-09-10
■譚鐵牛(右二)跟教師們邊吃邊聊。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譚鐵牛(右二)跟教師們邊吃邊聊。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中聯辦昨日舉辦教師專場開放日,除了讓教師有機會自由參觀辦內不同設施外,更安排了3場專題講座,與超過600名教育界代表及前線教師交流。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是首位主講嘉賓,他引述歷史例子,說明抓緊科學革命是銳變成為強國的一大關鍵,並分享了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的觀察體會,強調國家創新現正處於歷史最佳時期,而本港坐擁龐大優勢,呼籲教育界加強培養創科人才。

譚鐵牛昨日上午主持演講,題為《新一輪科技革命與香港創科發展的歷史機遇》。他在演講開始時,首先引用了孔子名言:「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與在場教師們互相砥礪,亦提醒大家認識科技歷史,從中找出趨勢,預估發展方向的重要性。

譚鐵牛介紹指,世界過往曾發生過兩次科學革命和五次技術革命,每一次均為社會帶來根本性影響,「如在第一次技術革命中,蒸汽機的發明與應用,使英國成為世上首個工業化國家」,又如後來第二次技術革命,電力與內燃機開啟了電氣化時代,也因此讓美國在19世紀一舉成為世界強國。

「由歷史中我們獲得啟示,科學是先導,而西方國家過去抓住了科技,因此成了強國」,與此相對,譚鐵牛感嘆國家過往錯失多場科技革命,「自1820年到新中國成立,GDP佔世界比重持續下降,這是我國近代以來長期落後的重要原因」,故他強調必須鑑古知今,準確掌握新一輪科技革命所在,而這也許已在不知不覺中展開。

寄語教師鼓勵學生投身創科

譚鐵牛其後進一步分享國家科研發展狀況,他形容國家科技創新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不論在航天、探月、深海探測、量子通訊等不同領域均有長足發展。

不過他亦坦言,必須清楚認知自身與美國等科技發達國家仍有很大差距,「進步與落後同在,成就與短板並存,既不可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

至於本港該如何參與其中,譚鐵牛指出,目前本港已獲國家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充分顯示發展決心,而且社會各界早有共識,加上本港坐擁人才、創新智慧及國際橋樑等獨特優勢,再配合深圳與內地的龐大生產線及市場,「種種配合下,本港創科發展的春天已經來臨」。

因此,他寄語在場教師多培養創科人才,「每年文憑試發佈後,我都希望聽見有狀元選擇創科」,期望老師們多鼓勵學生投身創科,讓科研界得以持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