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聯辦開放日】暢遊大樓「揭秘」 教界盼再添食

2018-09-10
■參觀教師與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玩自拍。 中通社■參觀教師與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玩自拍。 中通社

喜見國家重視老師 消除隔膜最接地氣

中聯辦昨日首次舉辦「公眾開放.教師專場」活動,600名教育工作者走進中聯辦大樓的會客廳、辦史館、多功能會議室、員工餐廳以及文體活動室等,更深入認識中聯辦的日常工作及員工的生活。參與活動的校長教師都讚揚,是次專場安排充滿心思,讓他們更明白中聯辦於聯繫香港和內地方面所扮演的橋樑作用,期望類似活動能繼續舉辦,進一步去除中聯辦在部分人心中的「神秘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姜嘉軒、詹漢基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表示,過去自己亦曾到中聯辦開會,但今次是首次有機會走訪辦史館、員工飯堂以及休憩場所,感覺非常新鮮,認為是次活動安排充滿心思,見到國家對老師的重視。他表示,從員工飯堂提供的膳食可見,菜式南北匯聚,也配合中聯辦來自不同省市的員工所需,足見中聯辦於事情細節亦能照顧周到,值得欣賞。

他直言相比起來,香港市民其實亦甚少機會認識包括政府總部等特區政府辦公重地,認為各政府部門可以考慮仿效辦開放日,增加與市民互動。

鄧飛盼政總仿效開辦

鄧飛又表示,在各參觀點中對辦史館最感深刻,當中展出了新中國建立前至上世紀50年代初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負責人的相片,在香港可算是「只此一家」,令人大開眼界。

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圖書館主任呂老師亦對辦史館印象最深,不但可從中了解中聯辦歷史,還加深對新中國建國初期的認識。

小學校董:啟發教育同工

海壩街官立小學校董丁健華則說,中聯辦過往給人總有一些神秘感,但經過是次開放日,大家親身來過、看過、感受過,可以很實在明白中央駐香港機構的工作,明白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及知道中聯辦如何服務香港市民,相信活動對教育工作者有好大啟發,亦可讓他們回校後在課堂與學生分享。

新界校長會主席余大偉指,部分港人覺得中聯辦很神秘,主要是對中聯辦工作不認識,而今次中聯辦主動開放,增加透明度,消除市民心中的疑惑和隔膜,對日後工作有利無害,認為活動十分成功。

他建議同類活動應繼續舉辦,「讓不同行業和不同階層的市民都有機會進入參觀,是中聯辦最好的宣傳,主動向香港市民介紹,是最接地氣的工作策略,搭橋鋪路,才真正體驗到中聯辦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重要角色。」

首次到訪中聯辦的漢基國際學校副校長李斌認同,昔日因為對中聯辦不了解,自己亦覺得很神秘,但是次參觀後,更明白中聯辦是連接香港和內地的橋樑,如更多市民認識中聯辦的工作,橋樑作用亦能進一步增強,讓兩地連繫更緊密。

中西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會長梁天豪則表示,自己一直都了解中聯辦的工作職責,今次卻是首度前來參觀,在各場所中對員工食堂最為好奇。

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校監林惠玲對是次中聯辦招待香港教育工作者也感到喜出望外,特別欣賞在員工食堂品嚐到的特色豆腐花、月餅還有紅豆沙。

幼園教師欣賞「靜中帶動」

幼稚園教師鄭老師直言,是次能進入中聯辦非常有新鮮感,除了中西式宴客廳以外,文體活動室內的健身器材、乒乓球桌都讓她感到中聯辦「靜中帶動」。

小學校長:窺探常勝「乒」團

聖博德學校校長張作芳笑言,自己對中聯辦的乒乓球室最感興趣,因為每年港、九、新界校長隊,都會跟教育局及中聯辦舉行五角球賽,中聯辦幾乎每年包攬乒乓球冠軍,今次參觀正可了解他們的集訓基地所在,一睹其實力之謎。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的數學科副主任林老師表示,是次活動不僅能夠促進兩地交流,他還看到中聯辦員工的書畫作品,展示了他們多才多藝的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