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聯辦開放日】講者啟發港師 教學質素升呢

2018-09-10
■參觀者在文體活動室留影,快樂都寫在臉上。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參觀者在文體活動室留影,快樂都寫在臉上。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更了解國家數學教育及科技發展 有助深化兩地教育制度交流

今天是國家一年一度的教師節(香港「敬師日」),而中聯辦首次舉辦的「公眾開放日.教師專場」活動,昨日特別選於節日前夕舉行,展示中央及中聯辦對教育的關心、對教育工作者的尊重,及對全港教師的節日祝福。多名參加活動的教師和校長表示,是次活動帶頭推動我國傳統尊師重道美好價值,值得支持及讚賞,而開放日安排的專業講座,更能讓老師深入認識國家的數學教育及科技發展歷程,有助深化兩地教育制度交流,提升教學質素,令廣大學子得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柴婧、詹漢基

何漢權盼「教師專場」年年有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表示,教育乃民族復興與發展之根本,中聯辦於「敬師日」前舉辦開放日,專誠接待教師團體代表及教師作全面遊覽,以帶頭行動驗證尊師重教的我國傳統美好價值,值得支持及讚賞。

他表示,是次活動能充分發揮跟教師的聯繫作用,增加香港老師們對中聯辦工作的了解,產生良好互動,期望未來中聯辦可考慮將「教師專場」定為年度開放活動,持續加深本港與內地教育合作與互相了解。他又提到,昨日大會安排上海專家與到場香港教師分享創新數學教育方法及上海教改經驗,正好能配合本港目前STEM教育推廣與發展,有助前線教師借鏡,應用至課堂之中。

黃金蓮倡辦「學生專場」開放日

聖保祿學校校監兼校長黃金蓮認同,是次中聯辦開放日特意以教師作主題,亦特意安排副主任譚鐵牛以科學為主題與教師分享,充分顯示出對培育下一代的重視,也清楚指出認識科技發展的重要性,香港學校應該配合。

她提到,昨日譚鐵牛的講解相當顯淺易明,相信學生都能聽懂,很希望中聯辦未來可考慮舉辦學生專場的開放日,讓更多年輕人有所裨益。

黃增祥:上海專家經驗值得參考

鳳溪第一中學校長黃增祥表示,對開放日講座中上海專家的創新數學教育教研尤感深刻,認為值得香港參考。

他表示,雖然香港一般學校仍未有條件做到講座中個案的水平,但該校亦已經有類似的教師共同備課環節,希望可提升教學質素。

老師:借鑑內地取長補短

慕光英文書院數學及電腦科老師認為,從是次活動的講座中認識到上海教改的工作,明白到上海市教育部門具遠見,能夠統合整個上海市的學校,配合在教育方面長遠、全面的規劃,香港教師可從中借鑑內地教育的體制及成功經驗,取長補短。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余大偉讚講者見解精闢

新界校長會主席余大偉說,中聯辦在香港「敬師日」前夕舉辦開放日教育界專場,既自然又別具意義,而大會安排的精彩演講,講者對教育和科技的認識和精闢見解,均令參加的香港教師留下深刻印象。

黃志揚:更了解祖國教育發展

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校長黃志揚強調,教師想要帶領學生學習,自己必先學習及接受新知識,是次開放日談及到國家發展與香港地位,對教育界培育學生的正面人生態度,以及香港與國家情懷都有幫助,而開放日中設的教育展,更可以讓老師們加深對國家近年教育發展及兩地教育互動的了解。他認為,近年香港很多紛爭都是出於誤解,希望中聯辦可進一步發揮好橋樑作用,加強本港與內地學生交流,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王一鳴:了解兩地教育制度分別

瑪利亞書院校長王一鳴指,是次講座活動能夠讓他更了解兩地教育制度的區別,香港可以參照不同地方的教學方法,縱使生源不足,亦能改善香港自身的教育質素,讓學生得益。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林老師:滬課節較少值得參考

觀塘功樂官立中學數學科林老師則表示,在開放日安排的教育專業講座了解到,上海中小學教師每星期一般只有15個課節,較香港教師20多節課小,所以當地教師能有更多時間投放在教學研究方面,認為做法值得香港參考,助未來推動提升教研質素。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