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月餅新口味 迷你添新意

2018-09-11
■皇玥餅藝葉永華師傅■皇玥餅藝葉永華師傅

中秋將至,人月兩團圓。要慶祝一家團圓的難忘時刻,又怎能缺少應節的月餅呢?為了增添新意,各品牌每年都推陳出新,今年也不例外,在傳統的月餅皮下,盡是創新獨特的餡料口味,加上今年流心奶黃繼續大熱,不少品牌也加入流心行列。同時,筆者亦發現今年榴槤月餅特別多,更有不少是「迷你」款式,方便食用。憑餅寄意,為大家送上中秋祝福。■文、攝︰吳綺雯

聯乘系列 滋味珍藏

奇華餅家今年首度聯乘人氣卡通「小丸子」,推出一系列全新「奶皇月禮盒」,同時,奇華工作坊亦推出了中秋期間限定「小丸子奶皇月餅班」,讓筆者親手體驗製作月餅。

以精美的小手提箱禮盒設計,盒上印有一身嬌俏嫦娥造型的小丸子,打開後,便可看見印有活潑可愛的小丸子大頭肖像「蛋黃奶皇月」及「朱古力奶皇月」各兩個,讓你同時嚐盡兩款滋味,吃完月餅後,小手提箱更可作收納或珍藏用途,既環保又實用。

而且,今年灣仔特色旗艦店特設開放式現烤廚房,每天新鮮焗製多款港式餅食,由即日起更會每日限量新鮮焗製「小丸子奶皇月」,精美的小丸子紙盒盛載現烤「小丸子蛋黃奶皇月」及 「小丸子朱古力蛋黃奶皇月」各兩個,大家凡購買「小丸子現烤皇月」乙盒,即可獲贈「小丸子行李牌」或「花輪行李牌」一個。

自製「奶皇月餅」巧心思

早前,筆者出席了「小丸子奶皇月餅班」,由經驗豐富的林歡師傅教授,從搓麵團、製作餡料以至包裝,一概親力親為。同時,筆者亦從八款月餅模具挑選,包括有小丸子、爸爸、媽媽、爺爺、xx、小玉、花輪及野口等,為親手製作的月餅印上自己喜愛的小丸子成員。

奶黃時代 人氣流心

中秋快到,提到近年大家最喜愛的月餅口味,相信流心奶黃月餅必是大熱之選。除了美心流心奶黃月餅是今年搶手貨之外,作為奶黃月餅始創人的葉永華師傅,今年於皇玥餅藝推出流心月餅系列,當中除了近年熱門的「流心奶皇月餅」外,更有葉師傅全新創製的新口味「流心芝麻月餅」,讓大家又有口福品嚐到新款美食。

奶黃月餅始創人皇玥餅藝的葉永華大師傅,入行逾50年,曾任職半島酒店嘉麟樓點心部主管超過30年。於上世紀80年代,葉師傅銳意創造不一樣的月餅,經過不斷的試驗,以西式的奶黃作餡,牛油皮作餅皮,成功首創出中西合璧的迷你奶皇月餅,頃刻瘋魔全港,一舉將月餅帶進「奶黃時代」,是香港月餅界的泰斗。

今年,為將月餅的口感及美味再進一步提升,葉師傅與皇玥的專業團隊一起精心研發,在奶黃月餅的基礎上,推陳出新,打造出全新的流心月餅系列。經過上百次的試味及調整,千錘百煉,葉師傅獨家首創出流心芝麻月餅,嚴選優質上等的黑芝麻,以秘方炮製芝麻流心,除保留了黑芝麻的營養價值之餘,更賦予月餅絲滑的口感。

而鴻星食品今年全新推出「雙星盈月禮盒」,包括流心奶黃月餅2個及流心朱古力月餅2個,採用「雙重烘焗」技術,將流心效果注入月餅之中,讓香甜味道流入心扉,禮盒包裝以中式燈籠為靈感,內有荷塘月色,配上精雕細鏤玫瑰金窗花,點上暖暖燈火,映照月的陰晴圓缺,推薦共賞細膩之作。

榴槤大熱 陣陣芳香

今年,一眾「榴槤控」有福了,滿福樓點心團隊今年創作出全新口味「迷你榴槤月餅」,採用了馬來西亞頂級D24榴槤,散發出陣陣榴槤芳香,D24榴槤又稱蘇丹王,味道清香濃郁,甜度適中而帶奶油狀。點心團隊也採用了鬆化的牛油皮配上滑溜的榴槤餡,十分匹配,吃過一口必定會讓你「榴槤」忘返。其「迷你榴槤月餅」全港限量供應200盒,千萬不要錯過。

而美心月餅今年亦全新推出「貓山王榴槤冰皮禮盒」及「榴槤飄香mini4」,前者嚴選100%馬來西亞貓山王榴槤肉,天然樹上原熟,不使用催熟劑催熟,而餅皮則採用北海道3.6牛乳製作。後者一盒有貓山王榴槤和D-24榴槤冰皮月餅各兩個, D-24榴槤冰皮選用馬來西亞出產的D-24榴槤肉,肉質嫩滑細緻,味甜帶濃郁奶油味,入口回甘。

中西合璧 另類選擇

香港星巴克今年製作出兩款精緻美味的月餅,每盒月餅禮盒齊備兩款口味,每款各三個,當中香滑奶黃月餅以金黃的餅皮包裹蚚L郁香滑的奶黃餡,另一款雲呢拿奶黃月餅以星巴克的雲呢拿鮮奶咖啡為靈感,將香甜的雲尼拿籽糅合傳統奶黃餡料,造就出中西合璧的驚喜滋味。

Haagen-Dazs將日系元素融入中秋,製作出兩款別具一格的和風雪糕月餅,給一眾「日本迷」帶來不一樣的月圓夜。例如,茶.亮月沿用京都宇治著名老店出產的森半抹茶粉製作出朱古力脆皮,朱古力牌印上傳統精緻和風圖案,與內裡香滑的抹茶雪糕完美結合,散發出雙倍的甘甜茶香,令人齒頰留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