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絕對零度》第三季提早捉犯未必好事

2018-09-14

日本富士電視台「月9」劇(逢周一晚上時播放)近年表現麻麻,經常出現個位數收視作品,令這個昔日王牌時段變成被視迷謾罵的對象。直至今周剛在當地播畢之《絕對零度∼未然犯罪潛入搜查》帶來小陽春,以平均收視10.59%收官,是自去年夏季《緊急救命3》以來再有「月9」劇能「破10%」,為來季由織田裕二擔正的《SUITS》以及今後其他「月9」劇鋪了頗漂亮的紅地氈。

事實上,今輯《絕對零度》(圖)已是同系列第三作,之前兩季(2010年和2011年)由上戶彩主演,如今則輪到性格男星澤村一樹「嶺腹v;阿彩則以特別演出方式撐場。其餘參演者還有橫山裕、本田翼和伊藤淳史等,卡士尚算夠照。而和前兩輯直接描述警方調查難解案件的架構不同,今輯調查團隊都不是正式警察,而是因不同理由表面被貶到純粹做Database的「資料課分室」,但其實是暗地裡預防嚴重罪案發生-方法是藉巨大AI系統,監視及統計所有市民一舉一動,來預先得知罪案即將發生。只是該AI僅能預測到有事,卻無法得悉誰是犯人,澤村和橫山等人便要在犯人出手前行動。不少網民都覺得,本劇甚有美劇《CSI》影子,而阻止未發生罪案的點子亦頗像電影《美國隊長2》中的超級電腦(當然,《美2》是想幹掉威脅到「九頭蛇」的正義分子,結果相反但原理一樣),令人更對AI和面容識別等高科技感到恐懼。■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