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考古證堅果係史前人類主食植物

2018-09-12

在昨日召開的高明古椰貝丘遺址考古資料整理成果驗收會上,考古專家公佈一系列最新考古發現。其中,出土的大量動植物遺存證明,橡子、橄欖等野生植物果實是史前人類植物性食物的主要來源。

高明古椰貝丘遺址位於廣東省佛山市高明區荷城街道古椰村,是廣東省重要的先秦時期古文化遺址,被評為「200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013年成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現四千完整植物種子

橄欖核、南酸棗、橡子......中科院的專家在隨手撿拾的樣品中發現約4,000個完整的植物種子,其中最多的是橄欖,數量超過1,500個;其次是豆腐柴屬的某種植物果實,數量超過1,000個;其他數量較多的還有破布木、南酸棗、杜英等,數量較少的有小葫蘆、瓜蔞等可食用的植物遺存;另外還有1顆楊梅和1顆葫蘆子。在通過浮選獲得的50個樣品裡,共挑選出41,000多粒植物種子,其中40,000多粒來自蕁麻科。

考古專家們認為,植物大遺存及澱粉粒分析的結果證實了殼斗科植物果實是古椰遺址先民重要的植物性食物來源。在農業產生之前,殼斗科植物堅果作為比較重要的史前澱粉來源之一,在世界多個地區均有發現。

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高明古椰貝丘遺址考古發掘工作領隊崔勇說,古椰貝丘遺址為距今5,000-6,000年之間的新石器時代晚期人類生產、生活遺存,在考古學編年方面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