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納富時羅素 明或見分曉

2018-09-26
■滬深兩市昨共成交2,424億元人民幣,其中滬股成交1,084億元,較上日減近三成。 中新社■滬深兩市昨共成交2,424億元人民幣,其中滬股成交1,084億元,較上日減近三成。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今年A股國際化步伐大幅提速,6月成功「入摩」後,富時羅素亦在望。消息稱,富時羅素將在北京時間9月27日正式宣佈是否將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更有進一步消息指A股被接納已是板上釘釘,富時羅素明天將在上海與滬深交所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A股評估結果。

分類或列入「次級新興市場」

富時羅素是英國倫敦交易所旗下全資公司,富時全球股票指數體系(簡稱GEIS)是富時羅素指數公司的旗艦指數體系。截至今年3月,該指數體系涵蓋了47個不同國家的約1.6萬隻股票。GEIS指數體系按照市場和市值兩個維度進行劃分,市場維度可細分為發達市場、新興市場(細分為先進新興和次級新興)、前沿市場,市值維度包括大盤、中盤、小盤和微盤。

據《第一財經》報道,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FTSE)透露,相關結果將在北京時間27日上午7點半揭曉,且A股的分類應該是次級新興市場(Secondary Emerging)。報道同時援引消息人士稱,當日下午,富時羅素會在上交所交易大廳舉行一場發佈會,富時羅素CEO麥思平(Mark Makepeace)、中證監領導、以及部分機構客戶代表也會出席。有中資機構人士表示,根據27日發佈會的規模,納入可能性比較大。

倘落實資金增量或近千億

彭博更是肯定地指出,中國已經獲得富時羅素告知,會在周四宣佈對中國A股的評估結果,屆時將宣佈A股納入其基準系列指數。上述報道並稱,富時羅素還將宣佈評估是否將中國債券也納入全球債券指數的計劃。

知情人士沒有提供A股納入的時間表和權重等細節,但據招商證券測算,如果納入後,A股佔比與其目前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相當,意味荓N帶來增量資金約136億美元(折合約925億元人民幣),至於其成份股的選擇,料與被納入MSCI的股票很大機會一致,納入後外資流入規模有望繼續擴大,或向優質龍頭集中,外資重倉的金融、消費行業及各行業龍頭有望受益。不過,即便此番A股成功「入富」,參照MSCI的做法,正式生效期也將是在公佈結果的一年後,彼時才會帶來資金流入。

專家:利為市場反彈提供資金

在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看來,按照計劃,滬倫通將於年內開通,這意味笓股市場已經進入歐洲投資人的視野,富時羅素將A股納入也是順勢而為,為歐洲投資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指數投資工具,助推打通歐亞股票市場。市場主流觀點亦認為,A股「入富」將利於修復投資者悲觀情緒,並為市場反彈提供資金支持。

貿戰升級 滬深兩股續下跌

不過,因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相關利好並未提振A股。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781點,跌16點或0.58%;深成指報8,353點,跌55點或0.66%;創業板指報1,405點,跌5點或0.38%。兩市共成交2,42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股成交1,084億元,較上日減近三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