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香港管弦樂團奏《長征》賀國慶

2018-10-03
■賓主在香港管弦樂團國慶音樂會上合影。中聯辦網站圖片■賓主在香港管弦樂團國慶音樂會上合影。中聯辦網站圖片

陳冬楊義瑞劉江華等主禮 多國駐港總領事觀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管弦樂團於9月28日和29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國慶音樂會,呈獻兩首中國音樂巨著《梁祝》與《長征》。演出首晚,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出席並主禮。多個國家駐港總領事、部分工商界代表人士和香港市民近千人一起觀看了演出。

國慶音樂會是香港管弦樂團每年的重頭節目之一,也是香港各界慶國慶系列活動的組成部分。

今年的國慶音樂會以「梁祝與長征」為主題,上演《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長征》交響曲兩部中國音樂巨著。

據介紹,《長征》交響曲是中國近代音樂之父丁善德耗時3年的巨作,奠定了中國近代音樂的發展。

《長征》交響曲以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為題材,將西方古典浪漫交響曲的體裁格局予以變更,讓每一個場景每一個角色都給人無限的想像與強烈的空間感,體現出丁善德精湛的配器技巧。

《梁祝》浪漫 琴音感人

在年輕指揮黃屹的演繹下,香港管弦樂團奏響的《長征》交響曲,重現了當時作者對國家英雄的崇拜,同時顯出今日青年人的豪情壯志,觀眾重溫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無不熱淚盈眶。

小提琴家王之炅以西樂重現浪漫淒美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以美妙的琴音把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娓娓道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