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學語習文】細看「山竹」襲港 描寫還需立意

2018-10-03

超強颱風「山竹」早前吹襲本港,對香港造成嚴重的破壞,市面滿目瘡痍。雖然家園受到破壞,令人痛心,但學生可藉茼髡蜓鉽概j襲,細心觀察,將此經歷作為日後的寫作素材。學生經常表示寫作沒靈感,刻畫不細膩,無法達到限定字數,這是因為日常缺乏觀察,因此內容不足。

事前準備 不宜詳寫

以是次「山竹」吹襲本港為例,描寫「颱風襲港下的街頭景象」並不難。首先,學生可刻畫市民於颱風前的各種準備,相信印象較深刻的,應該是家家戶戶購買食物儲存,和搶購張貼在玻璃上防風的膠紙。

學生可以刻畫此情況,當然亦要小心審題,「颱風襲港下的街頭景象」不應集中詳寫事前的準備,能突出颱風來襲前市民的擔心和高度戒備,以襯托颱風威力已可。

至於,文章應該詳寫什麼?文章應該詳寫颱風襲港時的景象。例如著名作家也斯的《在風中》提到:

「朋友走出路中心跳舞。風很大,像要把人吹下海去的樣子,他退回來了。 我們轉出馬路,在對面,店舖的招牌在風中晃動。它們有些已經吹毀,有些還半吊在空中,在強大的風力中不住擺動,破碎的白色膠片散了一地。我們沿路前行,在小小的公園那兒,裡面的樹葉都落到街道上來了。那麼鮮嫩青綠的樹葉,濕漉漉的;另外一些,連枝帶葉的一株,就像硬生生給人撕下來那樣,扔在地上。但其他在樹上的,仍然搖動,掙扎,自有它們的生命。」

多讀名作 學習手法

學生可多讀名家作品,學習多樣的描寫手法,如感官描寫、靜態描寫、動態描寫等方法。颱風下的景象,可寫的素材有很多,例如搖搖欲墜的招牌、高大樹木倒下、建築物玻璃碎裂、棚架倒塌、漫天碎屑、海水倒灌和人風角力的情況等,以突出風勢的強勁。

刻畫這些情景時,宜多運用聯想,並運用比喻、擬人、誇張等手法,凸顯風勢強勁及其破壞力。此外,學生可運用恰當的描寫手法刻畫颱風的威力:

1. 直接描寫

又稱為正面描寫,把描寫對象直接、具體地描繪出來,例如描寫對象的形狀、顏色等等。

2. 間接描寫

又稱為側面描寫,不直接描繪要描寫的對象,而是通過刻畫對象周圍的人、事物、環境、氣氛等等,來表現描寫對象的特點。

3. 感官描寫

指作者從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等角度描寫景物,能讓描寫對象更具體,使讀者猶如置身其景,令文章更有感染力。

4. 動態描寫

描寫景物在變動狀態下的樣子,例如描繪活動的人們、流動的水等。另一種則是對靜止的景物作動態描寫,例如把靜止的樹木比擬為人,想像它們互相較勁、爭高的模樣。

5. 靜態描寫

描寫景物在靜止狀態中的樣子,例如描繪整體的樣子、位置、顏色、形狀等。

立意深刻 引發思考

不過,要文章意味深遠,力臻上品,立意必須深刻,能從哲理、文化、人生價值等層面思考。比方說,學生除刻畫颱風襲港期間,景物東歪西倒的情況外,更可刻畫在颱風期間,冒茈糽R危險的救援人員,他們攀山涉水,日以繼夜,拯救被困的市民,和協助居民疏散到安全地方,可藉此帶出他們不但無怨無悔,而且以市民的安危為先,緊守崗位,可謂敬業樂業,值得我們尊敬。

此外,「山竹」破壞驚人,不但房屋外牆倒塌,不少大樹也「連根拔起」,海浪滔天,水淹民房,玻璃窗破碎。更甚的是「山竹」過後,杏花h佈滿發泡膠等海面垃圾,有些更驚現是十多年前的塑膠瓶和食物盒。

學生可藉此抒發「大海將垃圾還給我們」,人類破壞大自然,隨處丟棄垃圾,濫用塑料物品,對大自然的傷害,干涉自然太過,如今人類自作自受。文章可提醒人們要愛護大自然,人的行為要顧及自然,因為人與自然是相關相應的,渾為一體。

最後,文章立意也可從災後香港市民守望相助入手,市民不分年齡、職業、國籍、族裔,紛紛走上街頭,自發到受災較嚴重的杏花h和將軍澳執拾垃圾,或自發地清理路面障礙物,更有司機義載乘客上班。

凡此種種,都能體現出香港市民那種守望相助、和衷共濟的團結精神。一個人力量很小,但集合眾人力量,發揮團結精神,就能共建美好的家園。

學生在寫作時,千萬不要只停留在完成題目,應深思文章的立意,令文章立意深刻。總結而言,審題須慎密,取材也要適切,立意深刻,寫作就能突圍而出。至於遣詞造句、佈局謀篇,下次再談。

■王美琪 中文科老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