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語語法】實詞─體詞

2018-09-26

粵語的詞類可以劃分為實詞、虛詞、其他三大類。

實詞是個開放類,能夠充任主語、賓語或謂語,絕大部分能單說(如單獨成句),位置不固定,可以前置,也可以後置,而意義上,實詞主要表示事物、動作、行為、變化、性質、狀態、處所、時間等(朱德熙1982:39-40)。實詞之下,可以劃分為體詞和謂詞。體詞的主要語法功能是做主語和賓語,一般不做謂語(朱德熙1982:40)。

粵語實詞包括:名詞、區別詞、數詞、量詞、代詞、動詞、形容詞。實詞當中,名詞、區別詞、數詞、量詞、體詞性代詞是體詞。

名詞

名詞可以受數量詞修飾,但不受副詞修飾,例如「三本書」可以說,但「* 很書」卻不能說。意義上,名詞主要表示人、事物、時間、處所、方位等。名詞可以劃分為以下幾個小類:

1. 表示人和事物:

可數名詞 書、衫(衣服)、飛機、馬騮(猴子)

不可數名詞 水、牛肉、聲音

集合名詞 兄弟、父母、書本、詩詞歌賦

抽象名詞 自由、文化、恩怨

專有名詞 張三、阿張

2. 表示時間:

尋日(昨天)、而家(現在)、以前、立春

3. 表示處所:

中國、香港、香港中文大學

4. 表示方位:

上面、裡面、出面(外面)、前便(前邊)、中間(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本書運用現代語言學方法,將粵語作為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從詞彙、詞法、句法等方面,全面論述粵語語法上的種種表現,兼論粵語音系和各種拼音系統的異同。一方面可作為研究和學習粵語的教材,讓讀者對粵語的語言特點有較為完整的認識;另一方面,以讀者熟悉的具體語言事實來說明比較抽象的理論,做到既能介紹粵語特色,又能普及語言學基本概念。■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