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拍賣行「假畫偵探」惡鬥「大偽術家」

2018-10-03

高仿真作品釀巨額損失 蘇富比收購實驗室查證

藝術作品是不少收藏家的心頭好,往往價值不菲。有不法之徒看準這機會製作假畫賺取暴利,導致贗品充斥藝術市場,即使蘇富比等業內數一數二的拍賣行,亦會掉入陷阱,蒙受重大損失。蘇富比吸取教訓後,決定破天荒收購美國麻省科學研究室「獵戶座分析」,用科學方法查證畫作真偽,避免金錢損失及聲譽受損。

蘇富比於2011年向私人收藏家售出一幅17世紀畫家哈爾斯的肖像畫,作價850萬英鎊(約8,528萬港元),翌年再以近84.5萬英鎊(約851萬港元),拍賣出16世紀畫家帕爾米賈尼諾的作品《Saint Jerome》,但兩幅畫作事後均被質疑是贗品。爭議一直未止,直至2016年蘇富比將這兩幅畫作送往「獵戶座分析」,委託其創辦人馬丁進行考證,方證實均為贗品。

畫家死後400年 顏料才面世

馬丁表示,哈爾斯的肖像畫中,曾使用17世紀不存在的顏料,而在《Saint Jerome》中亦發現有帕爾米賈尼諾死後4世紀才出現的綠色顏料。蘇富比拍賣畫作時,會為顧客提供5年保證,蘇富比事後向買家退款,並入稟控告畫作賣家,要求對方賠償。

蘇富比2016年底決定收購「獵戶座分析」,成為全球首個擁有防偽實驗室的拍賣行。蘇富比行政總裁史密斯強調收購的決定正確,指近年持續出現偽冒畫作,導致損失,經由專業研究室分析把關,有助大大減低收到贗品的機會。去年由馬丁經手的藝術作品,總值逾1億美元(約7.85億港元)。

騙徒X光複查 確保化學元素像真

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利用畫作原料分析的方法普及後,騙徒在使用顏料上已更小心,即使是鑲嵌畫作的木板,亦會使用符合畫作背景的木材。有心思縝密的騙徒在賣出贗品時,亦會事先進行測試,確保不會被辨別,曾因售賣假畫被判監3年的德國畫家貝爾特拉希,會透過X光掃描槍,檢查贗品上的化學元素,是否和真跡一致。

作家亞當透露,由於原料須符合畫作背景,不少騙徒會傾向偽造20世紀的畫作,減少收集顏料及畫布的難度,今年1月舉行的20世紀意大利畫家莫迪利亞尼作品展上,21幅展出作品中竟只有一幅為真跡,其餘均為贗品,可見情況嚴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