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染食腦變形蟲 美漢遊水上樂園喪命

2018-10-03
■斯塔比爾■斯塔比爾

美國新澤西州一名男子上月在家中突然頭部劇痛,送院後證實患上罕見的食腦變形蟲,留院數日後不治。當局調查後,證實死者曾到得州一個水上樂園遊玩,相信在該處感染食腦變形蟲。這是美國自2016年以來,首宗確診感染食腦變形蟲的個案。

29歲男子斯塔比爾上月16日於家中修剪草坪時,突然感到劇烈頭痛,自行服食藥物後休息,翌日起床時發現自己口齒不清。醫生確診他感染食腦變形蟲,他最終延至21日不治。

在湖泊河流溫泉等生存

食腦變形蟲的學名為「福氏耐格里變形蟲」,是一種單細胞生物,通常人們會經由鼻腔吸入,再沿嗅覺神經進入腦部,以人體腦部組織為養分,破壞腦部。食腦變形蟲通常在湖泊、河流、溫泉等溫暖淡水環境中生存,經常於此類地方進行水上活動人士較易受感染。

當局追查下,發現斯塔比爾曾到訪得州韋科市的水上樂園BSR Cable Park and Surf Resort,遊客可於樂園內滑浪。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前日表示,正與韋科市的公共衛生部門合作,派出流行病學家到水上樂園抽取水樣本,檢測是否含有食腦變形蟲,目前未收到其他人士到訪該樂園後染病的報告。水上樂園事後已主動暫停營運,待檢測完成後才重新開放。

有網友於籌款網站GoFundMe發起眾籌,希望成立以斯塔比爾命名的基金,喚起社會對食腦變形蟲的關注,短短一周已籌得近2.3萬美元(約18萬港元)。■綜合報道

食腦變形蟲奪命率97%

■福氏耐格里變形蟲

俗稱食腦變形蟲,為單細胞生物,主要存活於湖泊、河流、溫泉等溫暖淡水區,亦會出現在泥土及水管中,以水中細菌為養分,通常經由鼻腔進入腦部,破壞腦部組織,引起腦膜炎等疾病,死亡率達97%,但觸摸及吞下受污染水源不會造成感染,亦不會人傳人。

■感染徵狀

患者會出會頭痛、噁心、嘔吐等徵狀,與一般腦膜炎相似,患者求醫時,應向醫生說明最近有否於淡水區例如泳池進行水上活動。

■過往死亡數字

感染案例極罕見,但死亡率極高。美國於1962年至2017年間共有143人感染,當中139人死亡。

■預防方法

大部分個案均因在湖泊和河流游泳感染,由於食腦變形蟲經鼻腔進入腦部,進行水上活動人士應採取適當預防措施,如避免用鼻呼吸、戴上鼻夾,亦應盡量將頭部保持在水面上。

■沖洗鼻腔的風險

過往曾出現用水沖洗鼻腔後感染變形蟲的案例,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指出,最重要確保水源潔淨,建議使用蒸餾水或經除菌處理的水,並將水煮沸最少一分鐘,放涼後再作過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