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歐四國擬夥建高鐵 時速250公里

2018-10-03

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及波蘭4個中歐國家的運輸部長,前日在斯洛伐克舉行會議後宣佈達成協議,將興建連接4國的高速鐵路系統。專家指出,項目建成後,將為這4國提供便捷及穩定的運輸系統。

匈牙利外長西伊阿托表示,由上述4國組成的「維謝格拉德集團」(V4),計劃興建高鐵,擬以雙軌行車,最高時速為250公里,連接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捷克東部城市布爾諾,以及波蘭首都華沙。

匈牙利料斥資45.4億

西伊阿托未有透露項目的估計成本,表示4國會從不同渠道融資,包括向歐洲投資銀行(EIB)借貸,指EIB以往在歐洲各國投資興建鐵路,但只有14%位於中歐。

西伊阿托稱,高鐵將成為4國最具代表性的基建項目。匈牙利電台引述西伊阿托透露,匈牙利政府準備斥資5億歐元(約45.4億港元)。

4國最快於本周展開招標程序,邀請各國機構競投進行項目可行性研究,招標過程為期約半年,期望2年內完成研究。西伊阿托表示,由於項目龐大,因此需進行詳細的可行性研究。四國將於11月成立工作小組統籌項目,暫未有預計落成時間。

至於另一條由烏克蘭牽頭建造的跨國鐵路,剛於上月28日正式通車,連接烏克蘭、白俄羅斯、立陶宛及拉脫維亞4國的首都。■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