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重傷《救世主》捲古今真假標準爭議

2018-10-03

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作品《救世主》去年以破紀錄的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天價拍出,不過由於《救世主》已有逾500年歷史,過去亦因流落民間遭嚴重破壞,需進行大規模修復,部分人質疑如今的《救世主》已不完全是達文西的真跡。

《救世主》於16世紀初期成畫,18世紀後銷聲匿跡,直至1900年才重見天日,1958年後再次消失。2005年,3名藝術品商人購入《救世主》,認識該批商人的收藏家范赫芬透露,畫作當時多處剝落、畫框損毀。專家莫代斯蒂尼其後負責修復畫作,由於她需在褪色的地方重新加上顏料,部分藝評人因此質疑《救世主》能否稱為真跡。

舊畫多需修復 收藏家「買的是歷史」

專門買賣古董藝術品的英國收藏家貝丁頓指出,《救世主》的確曾需要大規模修復,但業界對其真偽早有共識,批評質疑者是外行人。另一名收藏家瓦爾斯亦稱,所有古老的藝術作品均要接受清潔和修復,但這無阻其真跡地位。收藏家形容,質疑《救世主》的人是把評論當代藝術品的標準放在古董作品上。

由於修復藝術品無可避免,范赫芬表示,買家根本不會在乎作品是否完全「真跡」,只要盡量貼近本來面目即可,但若作品非常罕有,例如米高安哲羅或拉斐爾的作品,商人也會妥協,「因為沒機會買另一幅了」。其中達文西存世作品至今不足20幅,故即使《救世主》曾嚴重受損,也能拍出高價,有收藏家形容對於古董作品,人們「買的是歷史」。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