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300畫作拆成8萬筆跡 AI憑落筆判真偽

2018-10-03

識別出藝術贗品既困難又昂貴,藝術史學家或需要將懷疑偽造的作品帶到實驗室,透過紅外線光譜、放射性碳定年法、層析法甚至結合這些方法辨別真假。人工智能(AI)則簡單快捷得多,只需分析藝術作品的筆跡,就能識別真偽。

美國羅格斯大學及荷蘭畫作修復暨研究工作室研究員撰文,介紹AI系統如何將藝術大師如畢加索、馬蒂斯及莫迪里安尼約300幅畫作,拆解成8萬條筆跡,然後利用循環神經網絡深度學習技術,包括下筆力度的變化,了解筆跡屬於哪位畫家。

研究人員同時訓練電腦學習計算程式發掘特徵,例如筆跡線條的形狀。兩種技術在結合運用下十分有效,辨別成功率達80%。研究人員同時邀請藝術家創作與系統數據內相同風格的作品,測試系統分辨真假的能力。系統僅透過分析單一筆跡,每次都能成功辨別真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