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55年來首女性 獲物理學獎

2018-10-03
■斯特里克蘭接受電話訪問時難掩興奮。■斯特里克蘭接受電話訪問時難掩興奮。

今屆諾貝爾物理學獎罕有地出現女性臉孔,來自加拿大的斯特里克蘭成為3位得主之一,不單是首位加拿大女性獲此殊榮,更是自1963年以來首位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斯特里克蘭接受傳媒訪問時,對於成為歷來第3位奪得物理諾獎的女性感到難以置信,認為女性物理學家獲獎是值得慶祝,她能成為當中一份子深感榮幸。

斯特里克蘭表示,她於當地時間早上5時30分,接到諾貝爾委員會來電,告知她得獎消息,她當時不敢相信,認為「這實在瘋狂」。

此前只有兩位女性獲頒物理學獎,分別是1903年的居禮夫人及1963的美籍德裔物理學家邁爾。瑞典學院去年發表統計數字,顯示自1901年諾貝爾獎首次頒發以來,923位得獎者中只有49名女性,有院士坦言對於未有更多女性獲獎感到失望。

諾貝爾基金會代表漢松指出,極少女性獲獎的原因之一,是科研成就需長時間方可驗證,但在20至30年前女科學家寥寥可數,許多實驗室拒絕接納女性。漢松強調,諾貝爾委員會內有多名女性成員,不存在男性主導造成偏頗,他指委員會正採取措施,鼓勵更多提名人選,避免滄海遺珠。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