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博物館成「假畫竇」 法藝術旅遊小鎮蒙羞

2018-10-03

法國南部城鎮埃爾訥一間專門收藏畫家泰魯斯畫作的博物館,早前被揭發逾一半收藏品為贗品。當地一直依靠泰魯斯博物館的知名度吸引遊客,市長巴尼奧爾形容博物館的聲譽嚴重受損,陷入災難。今次事件亦反映歐洲小型博物館防範贗品的意識不足,有需要聘請專家進行鑑定。

埃爾訥曾斥資至少16萬歐元(約147萬港元),以博物館名義購入泰魯斯的作品,並透過籌款活動和收藏家的捐贈,獲得更多畫作,不過博物館沒有館長和專責收購畫作的團隊,無法有效堵截偽造的藝術品。藝術史學家福爾卡達曾瀏覽館內畫作,只看一眼便知作品並非真跡,經調查後,發現140件收藏品中,有82件為贗品,大部分在2013年後購入。部分畫作的錯處非常明顯,例如畫中城堡塔樓於1950年代建成,但泰魯斯早於1922年已逝世。

福爾卡達表示,小城鎮難以妥善管理博物館,騙徒可輕易利用贗品蒙混過關,例如在跳蚤市場購買一幅售價5歐元(約45港元)的畫作,非常容易以3,000歐元(約2.7萬港元)向小鎮博物館轉售,但要向巴黎的大型博物館出售畢加索的假畫,則近乎不可能做到。

不過即使是知名如凡爾賽宮,亦曾傳出「中招」,法國文化部前年公佈,警方已就凡爾賽宮以270萬歐元(約2,420萬港元),購入路易十五時期的兩張椅子展開調查,懷疑博物館受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