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博物館「合法」假換真 收藏家留紀念

2018-10-03

藝術收藏家往往一擲千金買下心頭好,有部分收藏家願意向博物館捐出名貴收藏品公開展覽,但又希望能在家中朝夕看到,因此會要求博物館為他仿製藝術品,放在家中展示。原來這種做法在藝術界頗為普遍,不屬違法,而這些「贗品」質素極高,隨時真假難辨。

在堪薩斯城開設稅務公司H&R Block的富豪布洛克,2010年選擇將一批印象派及後印象派畫家的真跡,包括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作品,捐給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於去年開始公開展出。在布洛克要求下,博物館於2015年開始仿製這批作品,讓布洛克得以在家中擺放仿製品留念。他收到仿製的贗品後,對效果表示滿意,稱與真跡看來十分相似,不易分辨。

紐約市的Lowy公司專門協助博物館及個人收藏家仿製藝術品,老闆沙爾指出,仿製藝術品能紓緩收藏家無法看見真跡的焦慮,能填補他們心中的空虛感覺,亦可在家中展示珍藏。Lowy提供的服務,有助鼓勵收藏家更願意捐出真跡,讓公眾人士能觀賞藝術大師的作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