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護航大法官 特朗普共和黨變團結

2018-10-07

彭斯列席「把關」 參院勢通過提名

美國參議院於美東時間昨日下午(香港時間今日清晨),就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卡瓦諾的提名表決。多名被視為「搖擺票」的議員在表決前夕先後表態,稱會贊成卡瓦諾出任大法官,當中包括民主黨籍參議員曼欽,使提名獲確認的機會大增。卡瓦諾早前爆出涉嫌性侵風波,令參議院需延遲審議提名,聯邦調查局(FBI)亦介入調查,不過美國傳媒分析指出,事件反而使總統特朗普與共和黨在共同利益下,變得空前團結,對特朗普而言可說是另類收穫。

參議院前日先表決規程動議,就卡瓦諾提名案的辯論「劃線」,避免議員透過不斷發言拖延時間。雖然共和黨籍參議員穆爾科斯基倒戈反對議案,但另一名黨員科林斯加上曼欽分別宣佈支持卡瓦諾,使議案以51對49之差通過。

民主黨議員倒戈更難爆冷

科林斯表示,指控卡瓦諾性侵的女教授福特在聽證會上,作出真誠和有力的供詞,但FBI早前調查後,提交的報告未有證明卡瓦諾涉案,故不能捨棄無罪推定的原則。曼欽其後則稱,非常同情遭性侵的受害者,但基於FBI的報告,認為卡瓦諾是合資格的大法官人選。

穆爾科斯基形容卡瓦諾是好人,但大法官職位屬終身制,故人選必須符合最高要求,認為卡瓦諾現階段並非合適人選。不過她同時表明,不會在正式表決中對卡瓦諾投反對票,只會投下「出席」票。共和黨另一名議員戴恩斯則表示,將要回鄉出席女兒婚禮,故需缺席投票。

數十人湧議員辦公室示威

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對於參議院支持提名程序進入下一階段感到自豪。數百名示威者則在國會外抗議,希望向議員施壓,數十人一度湧入科林斯的辦公室,前日曼欽宣佈倒戈後,有示威者衝到其辦公室外高呼「可恥」。

儘管目前已有50名將出席表決的參議員表明支持卡瓦諾,穆爾科斯基亦預告不會投下反對票,但由於差距太小,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昨日亦出席表決,以便一旦票數相同時,行使職權投下關鍵一票。

特朗普的行事作風一直令部分共和黨人不滿,然而在今次卡瓦諾提名風波中,特朗普與共和黨擁有共同目標,即委任更多保守派人物,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成為雙方團結一致的契機。

「屈服於特朗普式政治主張」

不少共和黨人昔日曾猛烈批評特朗普,但這次亦助特朗普一臂之力,例如參議員弗萊克雖然抨擊特朗普公開嘲諷福特,早前又要求FBI介入調查性侵風波,但最終仍決定支持卡瓦諾;另一名議員格雷厄姆此前曾以辛辣言詞,狠批特朗普「瘋狂」和「不適合出任總統」,近期也高調為卡瓦諾護航。

特朗普向來與屬建制主流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不咬弦,但在共同目標下,麥康奈爾亦積極配合特朗普,讓大法官提名能在中期選舉前表決。

共和黨資深策略師邦讓表示,共和黨有感民主黨不擇手段地阻撓提名,故決定與特朗普統一戰線。民主黨資深成員鄧恩則形容,共和黨「最終屈服於特朗普式的政治主張」。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