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拆局解碼:選票為大 倒戈有理

2018-10-07

黎耀康

卡瓦諾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幾經波折,參議院昨日終付諸表決,截至表決前夕,表態支持和反對卡瓦諾的議員,分別有51人和49人,跟共和、民主兩黨議席分佈相同。然而有趣的是,兩黨各自有一名議員倒戈,如同對調位置。兩名議員之所以敢冒影響表決結果的風險,公然與黨唱反調,相信是要顧及所屬州份選民的意見,中期選舉臨近,令議員的政治考量表露無遺。

打從卡瓦諾涉嫌性侵的醜聞爆出,民主黨便不遺餘力打擊卡瓦諾,希望盡量拖延其提名,甚至迫使個別共和黨議員在壓力下改變立場,否決提名,從而重創特朗普政府。然而,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在關鍵時刻,宣佈支持卡瓦諾,使民主黨的努力嚴重受挫。

現年71歲的曼欽於2010年循補選成為參議員,兩年後再次當選,但需於下月的中選爭取連任。近年西弗吉尼亞州民意逐漸傾向保守派,前年總統大選中,特朗普取得該州接近7成選票,較2008年的麥凱恩高13個百分點。雖然曼欽至今仍在民調領先對手莫里西約9個百分點,但莫里西屬特朗普忠實支持者,在他大打「特朗普牌」下,曼欽的選情亦可能出現暗湧。

莫里西近日已不斷以卡瓦諾風波攻擊曼欽,狠批他企圖拖延時間,若曼欽繼續緊跟民主黨立場,勢必流失更多保守派票源。正因如此,曼欽不惜轉為支持卡瓦諾,令拉倒提名的機會更為渺茫,也要力保議席。

相對而言,阿拉斯加州共和黨的穆爾科斯基在前年參院改選中已成功連任,任期延至2023年才結束,故中選對她的直接影響不大。然而,阿拉斯加州原住民人口佔全州15%以上,原住民取態隨時左右未來選舉,卡瓦諾過去的判決卻傾向商界,跟要求保育的原住民利益相悖,不少原住民均對其提名有保留。

另外,阿拉斯加州對性侵議題亦特別敏感,當地性侵案件以人口比例計算冠絕全美,當中約一半受害人為女性。因此,卡瓦諾涉嫌性侵的醜聞一出,阿拉斯加隨即有原住民婦女團體要求穆爾科斯基反對其提名,多名婦女日前更約見穆爾科斯基,對她構成沉重壓力。

穆爾科斯基前日終宣佈不支持卡瓦諾,由於此舉隨時累及卡瓦諾的提名,她說出「不」字時的表情看來相當為難,事後更坦言這是自己從政以來最困難的抉擇。然而跟曼欽相同,在黨的立場與選票之間,穆爾科斯基似乎還是選擇了後者,反映在選票面前,政治原則或許只是浮雲一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