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拉脫維亞親俄民粹勢力或上台

2018-10-07
■拉脫維亞昨日舉行大選。 美聯社■拉脫維亞昨日舉行大選。 美聯社

拉脫維亞昨日舉行大選,中間偏右的執政聯盟大打「經濟牌」,指其施政令國家經濟復甦,民調顯示,約有1/4選民未決定投票意向,但執政聯盟的支持度明顯流失。另外,親俄羅斯的中間偏左「和諧黨」及民粹政黨「KPV LV」或能取得足夠議席,籌組聯合政府。

拉脫維亞190萬人口中,約1/4為俄裔,他們支持曾與俄國「統一俄羅斯黨」結盟的「和諧黨」。該黨曾在2014年大選取得最多議席,但未能成功尋找盟友組成聯合政府。現屆政府由「祖國自由聯盟」、「綠色農民聯盟」和「新團結黨」組成,前兩者估計在國會100個議席中,只可各取得13至15個議席,「新團結黨」所得選票更可能少於5%,無法達到躋身國會的門檻。

相反,「和諧黨」估計可拿下至少28個議席。領導「KPV LV」的前舞台劇演員凱米斯6月捲入貪腐醜聞,但其支持率未有下跌,估計「KPV LV」可取得最少15個議席,成為「和諧黨」組成聯合政府的潛在合作夥伴。代表「KPV LV」角逐總理的律師奧爾迪斯表示,「KPV LV」可與其他政黨合作,不設紅線。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