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退下職場火線追畫家夢 顏潔明:想做點真正喜歡的事

2018-10-09
■顏潔明喜愛畫寫生作品。■顏潔明喜愛畫寫生作品。

人生中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能把自己的興趣變為職業,即使每天投入工作,也必定樂在其中。畫家顏潔明就是為了自己的興趣,退下商界公關的工作,向藝術界進發,開始全職繪畫的生活。也許在很多人眼中,放棄高薪、有成就的工作貿然轉職往藝術發展是一件不值得的事情,但顏潔明卻有荌磼w的信念,「我覺得每個人生存在世界上也會有理由,我接觸畫畫後亦更令我確信我是注定要做畫家的。」顏潔明道。■文:張美婷 攝: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我很年輕就創業,開了一間公關公司,一做便做了三十多年。」穿荈瞼捰滫嶍噥X袍的顏潔明,對記者分享她以前的工作。她曾是一名公關公司的老闆,熱愛工作,是典型的「工作狂」。沒休息日、每日工作18小時以上,這種生活持續了數十年,她不覺得辛苦,但無奈身體堅持不了,覺得很累,「到了四十多歲,我想找一些興趣,於是報讀一些興趣班,學畫畫,畫了很短的時間就很喜歡。」當初的她純粹為減壓、不想每天被工作填滿生活而學畫畫,但卻對畫畫愈來愈有興趣,「最後我竟然會為了畫畫而開始早下班。」顏潔明笑說。

由公關工作轉職畫家

自此,她的生活不再只有工作,更多了繪畫。午飯、睡眠甚至工作出差空閒的時間,全都成了她繪畫的空間,畫具更是她出門必備的物品。她更陶醉於畫畫的世界中,「在畫畫的過程中,我會認識多了自己,會感覺到自己的本性,知道自己為何會存在,畫畫的時候我就好像進入了另一個空間般,因為我為人很難靜下來的,但我在畫畫的時候是『碰』一聲的整個人靜下來,進入了另一個很平靜的世界。」然而,她在5年前更決定要轉做全職畫家。「我就在想是否自己的人生中可以有其他方向、有其他變化呢?所以我就慢慢嘗試轉職。」

要由公關工作轉職做畫家,顏潔明則要離開自己一手一腳經營了三十多年的公司,放棄自己努力打拚的事業成就,對她而言絕對是個莫大的挑戰,「家人最初不太支持我,認為工作已上軌道,突然要轉去一個未知的地方工作,他們也會覺得我很衝動,說我對畫畫就像『茪F魔』般。」加上顏潔明是公司的老闆,若要轉職,就必須把公司關閉或轉手他人,當中曾因責任問題,令顏潔明十分糾結,「公司有很多員工,也不可以很放任、任性地說離開就離開,所以我也要想清楚。」縱使轉職路困難重重,但顏潔明仍十分堅持成為全職畫家,「我想為自己做點真正喜歡的事情。」她認真地說。

人生歷練豐富畫作內容

畫畫也令她改變了性格,「我以前是個很易怒、很性急的人,同事們都叫我『兇狠姐』,但畫畫之後我整個人的性情也變了很多。」的確,現在的她,可說是和「兇狠」二字帶不上任何的關係,言談中她溫文有禮、笑容滿面,每每分享她畫畫的事,總顯得十分雀躍,「畫比文字的力量大很多倍,畫會有無限的空間,可以從畫作中知道畫家的為人、內涵,雖然只是幾筆,但就可以把畫家的訊息傳送給很多人。」因此顏潔明也愛透過畫作分享她的想法給大眾。

其實顏潔明自小對藝術方面便很有興趣,但卻無緣為興趣而學習,她小時候的年代,家裡並不富裕,因此,她十分努力讀書,希望能替家裡脫貧,「所以我在選擇職業時也不會以興趣為先考慮的因素,例如中學學打字還是美術,我會選擇打字,因為可幫助工作,我喜歡文字創作,但我也不會選擇成為作家,我把興趣放在次要,責任放在首要。」雖然她過了多年才追求她的興趣,對她而言,現在的工作才令她真正感到快樂,但她並不覺得現在才追畫家夢很遲,因她的人生經歷了很多與他人不同的事情,繼而才開始畫畫,反令其作品的畫面更豐富。又因她很遲才開始她的畫家生涯,因此她比其他人分外珍惜畫畫的機會,把每一幅畫作看成她的最後一幅作品而畫,她亦十分認真,「沒有東西會是遲的,你不開始去追夢就是遲了。」顏笑說。

參展展覽能力受肯定

因為顏潔明對畫畫的努力,令她的藝術造詣在數年間有莫大的進步,「有人曾對我說,可能我前世是個畫家,所以現在不需要經過很多的訓練便畫得很好。」她的作品在短短數年間便引起人注意,更曾以僅兩年多的畫齡躋身於香港畫壇專業畫家展覽中,作品獲得藝術界專業人士肯定,去年她更設立「峰喜鳥油畫工作室」,以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日前,她更獲邀於中央圖書館畫展《藝術家空間》展出其作品,展覽中的畫作全是她練習時候的作品,當時她的畫齡只得3年。

展覽展出她的素描和油畫作品,其中她最喜歡油畫作品《花與影》,此乃一印象派靜物寫生作品。作品內容雖簡單,但卻十分考驗畫家色彩的配搭和運用,「找到正確的色彩是十分困難的,例如在瓶子上花的葉都是綠色的,但我要讓人看到這些是枝葉,但襯托出來又要好看,就要用很多種不同的綠色去組合。」而繪畫寫生作品也有時間限制的,「若畫得很久,花也會有點凋謝,可能一般人未必發現到花的顏色不同了,但畫家對色彩很敏感的,很辛苦找對了顏色,要把握荇刉鰽e,否則若花殘了一點,又要重新找對的顏色了。」

顏潔明特別喜愛素描繪畫細小的物件,以訓練自己細看物件內裡的細節。很簡單的物件,本來可以只花數分鐘就畫完成,但她卻偏偏要花上十倍、二十倍的時間去深入畫物件的細節。麻繩、核桃甚至棉花也是她取材的對象,「棉花一團團的,真的很難畫,但我又不想因為難而放棄,於是我就畫了二三十個小時,棉花那麼近似,我如何用繪畫去表現出它的形態呢? 這就訓練了我的觀察了。」

而展覽中除了顏潔明外,同場還有不少大師級人物的作品展覽,顏表示,十分感恩她可與頂尖的藝術家們同場展覽,這更是對她的認同。「在藝術的圈子裡也十分注重排名、輩分的,基本上若是新人的話,沒什麼可能會和這些大師同場展耵滿A我很僥倖可得到大師們的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