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晉九旬婦留4米烏黑長髮

2018-10-14

山西省靜樂縣泊水村92歲的村民李有蘭一生堅持「髮膚受之父母」的觀念,從來不剪髮。在這位瘦小的高齡老人看來,剪髮是對父母不孝。最終,她的頭髮長到了4米長。雖然10月底就滿93歲,但李有蘭的頭髮依然保持烏黑,只有兩鬢處發白。她平時把頭髮一截一截地用橡皮筋紮起來盤在頭上,就像戴茪@頂帽子。

李有蘭是泊水村最長壽的人。她眼不花、耳不聾,對年輕時的經歷仍然記得很清楚,還能講給別人聽,走路也不需要攙扶。這使得她在當地享有很高的威望,人們對待她像對待一個傳奇,經常登門看望她。

探視者們大多對李有蘭健康體質感到好奇,想詢問她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從而發現一些養生秘訣,但他們得到的總是一些最平常的答案。據李有蘭說,「一天三頓土豆、小米飯,能有啥秘訣?我就是心寬,早睡早起,不圖名利。」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