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樂山大佛全面「體檢」

2018-10-09
■ 遊客只能在大佛兩側觀賞。網上圖片■ 遊客只能在大佛兩側觀賞。網上圖片

記者昨日從四川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了解到,樂山大佛胸腹部開裂殘損區域搶救性保護前期研究及勘測工作於當天正式啟動。出於安全考慮,遊覽大佛的九曲棧道將在勘測期間暫時關閉,遊客不能通過九曲棧道到佛腳進行參觀,樂山大佛景區仍正常開放。

樂山大佛因常年暴露在自然環境下,長期受到風雨、植被等侵蝕,極易發生風化、滲水等病害。為此,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樂山大佛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決定從10月8日起對大佛進行全面「體檢」。

根據勘測工作方案,2018年10月8日至2019年2月4日,將自下而上搭建腳手架對大佛進行近距離勘測調查。根據工作進度安排,10月8日至10月25日,將在大佛腿部區域搭建腳手架。此階段,大佛除腿部被遮擋外,其他區域仍可正常觀瞻,遊客可選擇在景區佛頭平台或乘船觀賞大佛。

「鐵粉」可獲贈禮 視頻寄語未來

在勘測工作期間,樂山大佛景區為遊覽景區的「鐵粉」遊客準備了有特殊意義的禮物。遊客可在佛頭區域通過現場視頻寄語未來的大佛和自己,視頻影像將和此次勘測工作資料一起存入大佛保護歷史檔案,在大佛保護史上留下一抹珍貴的個人專屬色彩。

此外,從10月25日起,樂山大佛景區將舉行「見證大佛保護」系列活動,遊客可以通過沙畫、視頻、圖片等形式了解大佛90年的修建歷程、感受千年大佛保護工作的不易,景區還推出VR觀大佛和與大佛3D合影等活動,彌補遊客不能下九曲棧道觀大佛的遺憾。

據了解,樂山大佛開鑿於唐開元初年(公元713年),直至唐德宗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完工,歷時90年建成,通高71米,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樂山大佛景區接待遊客22.08萬人次。

歷史上,樂山大佛曾經歷了多次修繕,可考證的修繕活動包括唐代1次,明清時期3次,民國時期3次,新中國成立後9次。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