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北院區動土 文物醫院修藏品

2018-10-11
■故宮北院區效果圖。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故宮北院區效果圖。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項目」昨日正式啟動。預計2020年完成文物醫院建設,2022年6月有望整體開放,每年預計將接待300萬觀眾。屆時,將設35,000平方米的文物展廳,展示文物數量超過故宮本院。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故宮博物院北院區最重要的功能是文物保護修復中心,用以解決大型文物因場地局限而長期無法得到搶救性保護和有效展示的問題。

秉承園林選址傳統

據介紹,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項目建設地點位於北京市海淀區西北旺鎮西玉河村範圍內,是「平安故宮」工程的核心組成部分,總建築面積102,000平方米。目前,該項目正式開展現場地質勘查和考古勘探。文物展廳展出文物數量,將數倍於故宮博物院目前展出文物的數量,組成主題鮮明的系列展覽。

對於故宮博物院北院區的選址,故宮博物館院長單霽翔表示,從歷史上看,皇宮在紫禁城之外尋找發展空間,大多選擇在西北郊地區,例如著名的「三山五園」均在今日海淀區範圍內,此次故宮博物院北院區的選址也秉承了這一傳統。

公開展示修復技巧

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內還將形成故宮文物修復和安全保護的平台及中心,為故宮博物院提供更先進安全的文物周轉儲藏空間,提供更完善的學術研究設施,為廣大觀眾提供更先進、舒適的文化享受等公共服務。同時會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技能展示給觀眾,使社會公眾可以參觀文物藏品保護修復的過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