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病句別字有歧義 范冰冰致歉信變反面教材

2018-10-11
■范冰冰的致歉信成為杭州二中學生的改錯例題。 網上圖片■范冰冰的致歉信成為杭州二中學生的改錯例題。 網上圖片

國慶長假期間,范冰冰在微博上發佈了逃稅致歉信。然而,杭州二中的邱老師發現信裡語病不少,正為高三學生複習基礎知識的他決定將之作為一道改錯題帶到課室,讓學生們來挑挑骨頭。於是這封被眾多網友吐槽的致歉信,在長假後竟成為高中生的改錯例題。■浙江在線

前天,邱老師的語文課因為這道改錯題,特別精彩,效率也超高。

學生眼光更利 發掘更多錯處

他一亮出題目,學生們起先有點意外,然後立刻興奮了,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封信。沒花幾分鐘,邱老師事先發現的10處錯誤,就都被學生們找了出來,還有些學生提出了一些他也沒有發現的錯誤。

關於信中的語病,邱老師提到單是信末一個句子就有兩處錯誤,例如原文的「再次向社會,向一直支持我的影迷,向關愛我的朋友家人真誠的說一句,對不起!」,邱老師就指出,「朋友家人」有歧義,可被理解為「朋友的家人」,應改為「家人和朋友」;「真誠的說一句」也出現別字,應改成「真誠地說一句」。

日常有錯無妨 公文出醜礙眼

這是較真嗎?課後,邱老師還和學生們討論了是否需要重視病句的問題。

雖然有學生認為如果說的話或寫的文字可以表達出心中所想,那麼表達中存在一些病句也無可厚非。但邱老師認為,病句在日常的口語或隨筆中存在的確沒有太大問題,可如果病句出現在像應用文這樣運用於正式場合的文章中就不合適了。他想借此事告訴學生們,學好語文很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