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內地科學家預言:百年內移民火星

2018-10-19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科學傳播中心主任兼行星科學家鄭永春(左二)給同學上了一場輕鬆的天文課。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科學傳播中心主任兼行星科學家鄭永春(左二)給同學上了一場輕鬆的天文課。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科普教育對推廣創科益發重要,既幫助青少年掌握最新科學脈絡,亦可讓他們了解國家相關發展動向。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科學傳播中心主任兼行星科學家鄭永春近日訪港主持科學講座,與超過200名中學師生探討地球環境面對重重挑戰下,人類未來100年將何去何從。他認為,隨太空科技快速發展,百年內人類就可以建立具規模的火星城市,並預言將來港澳青年也有機會參與國家搭載太空任務。

鄭永春與港生「談天說宙」

是次講座以「未來一百年,人類能到哪裡」為題,屬於中科院、中宣部、中國科研等主辦的「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系列活動之一,10月16日於香港培正中學舉行。由曾當選中國科協全國首席科學傳播專家及被評為「全國十大科學傳播人物」的鄭永春,透過視覺、聽覺、觸覺等多元途徑,向逾百位香港中學生展示宇宙的多種面貌。

鄭永春現場帶來兩小片與地球同齡、有46億年悠久歷史的鐵隕石,讓港生逐一觸摸,又播出來自外太空的「天籟之音」,即將太空不同頻率的信號轉換至音頻形式向港生們呈現。

他又展示了「旅行者號」探測器於1990年拍攝的「太陽系全家福」,當中地球只是一個暗淡的小藍點,笑言照片真正「讓人類意識到自己的渺小。」

談到將來,鄭永春認為人類登陸火星可於20年內實現,100年內可建設成中等規模的火星城市,於1,000年時間裡,更可以將火星打造成適合人類移居的星球。

他又提到,水在火星的沸點遠較地球低,只要攝氏10度就足以讓水沸騰,打趣說:「人在火星若沒有宇航服保護,我們真的會『熱血沸騰』。」「生鬼」的解說引得在場師生捧腹大笑。

鄭永春表示,雖然至目前為止中國的航天器還沒有去過火星,但他對國家航天技術發展充滿信心,其中包括在2022年搭建太空空間站。

他指出,現時的宇航員都是從飛行員萬裡挑一選出來,而國家亦正召集科學家宇航員,不但要有強健體格,更需有豐富的科學知識,能夠在太空站進行難度更高的科學研究。而未來國家亦會積極招募有潛質、有興趣的青少年參與太空站建設、衛星發射等工作,部分人甚或有搭載機會。

他認為,香港不少大學都有開展太空相關研究,在知識層面、環境配套方面,港澳青年可能更佔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