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比拚國情知識 參與考察交流

2018-10-22

本屆試題配合改革開放40周年 近千學生競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提高本港學生對中國歷史和國情的興趣,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活動獲中信國安集團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其中團隊初賽暨個人複賽昨日順利舉行,逾千名來自大專、中學及小學界別的學生到場競技,爭取決賽資格。本屆大賽的團隊賽及個人賽之冠亞季軍得獎者除獲豐富獎品外,更可以免費參與內地考察交流,了解國家最新發展。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設團隊賽和個人賽兩種比賽形式,本屆因應學校請求,將團隊初賽及個人賽複賽分批進行,讓學生可同時角逐兩個組別賽事 。

冀增祖國認識 培養思考能力

比賽題目由香港和內地知名專家、學者等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審定,內容涵括中國歷史、香港本地史、地理、文化、詩詞、時事等,本屆並配合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加入相關題目,冀讓學生加深對改革開放發展成就的了解,備戰過程能更深入認識國家,培養獨立分析及理性思考能力。

團隊初賽及個人賽複賽昨日假創知中學(原勞工子弟中學)舉行,今年團隊賽和個人賽共收到148間來自全港18區近6,000名大中小學學生報名。其中小學及大學團體組比賽於10時45分進行,大部分參賽學生早在10時已經到達學校操場等候,把握機會溫習手上的參考題目,作「最後衝刺」。

步入試場後,大會首先安排一眾學生與比賽吉祥物「紅喵」合照,其後派發試卷及宣讀比賽規則,確認程序後正式宣佈比賽開始。小學及大學團體組各設一份試卷,每份試卷共30條問題,包括選擇題及問答題。團隊賽在比賽期間容許隊友之間商量答案,過程間各組學生都仔細鑽研問題,有同學在完成後更再三覆卷,務求萬無一失。

學生:可助溫故知新

參加大學團體組的科大環境科學四年級生鄭佩云,今年已是第三年參加這個比賽,過往曾獲得亞軍佳績,經驗豐富。

她表示,自己在大學主修學科雖跟中國歷史無太大關係,但一直對歷史文化很感興趣,而比賽正是一個溫故知新的理想平台,讓她每年增進國情知識,挑戰自我。

同隊的科大工商管理四年級生李嘉強則是首度參賽,他認為參加比賽有助他了解國家近代經濟和社會發展,對未來投身職場亦有幫助。經過是次初賽後,嘉強笑言既緊張又興奮,有信心打入決賽爭取佳績。

另一位隊員、科大環球中國研究系三年級生羅慧琪指,其學科背景對參賽有優勢,但課程往往較多從宏觀角度認識歷史,比賽的題目則更多在細節入手,備戰過程正好補足以往學習所忽略的部分,增廣見聞。

大會將按昨日比賽結果,在大、中、小學個人賽及團隊賽各選出3名及3隊參加者晉級決賽,並在12月22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決出名次,同日舉行頒獎典禮。有關入選名單將於下周一(29日)在大賽網頁http://cnc.wenweipo.com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