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找準興趣點 四式學普通話

2018-10-23

筆者曾擔任過中小學普通話興趣班的兼職導師,這些興趣班以小班形式展開,內容有拼音基礎知識、小小配音員、日常會話、朗誦等。在第一堂課上,我通常讓同學用普通話作簡單的自我介紹,談談參加興趣班的目的、平日的愛好、以前有否學過普通話等話題,這時我基本上已經掌握每個學生的普通話水平。

每班總有兩三個同學告訴我,本身對普通話不特別感興趣,但家長不想讓他們放學後無所事事,才幫他們報名。這些沒有興趣學習的同學,在課堂上的表現或多或少會產生負面影響,有的甚至會干擾那些渴望真正學到知識的同學。這時候我就開始思考,如何才能讓他們融入課堂?經過嘗試,以下四個招式我認為大有成效。

投其所好 弱點糾音

第一招式是投其所好。我發給他們每人一張小紙條,請他們寫上最感興趣或是最喜歡的人、事物、食物等。他們有的喜歡打乒乓球、羽毛球、騎單車,有的喜歡吃各種口味的甜甜圈,有的喜歡打《王者榮耀》、《英雄聯盟》等遊戲。通過這個方法,很快地可以了解他們的興趣點,同時也為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功課:用普通話說說你喜歡的東西,限時3分鐘,每一堂課安排兩名同學分享。這時他們就會變得滔滔不絕,有的3分鐘還不夠用。儘管說得不夠那麼標準,但已經跨出了學習的第一步。

第二招式是趁虛而入。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現在學生願意加入學習的氛圍,願意開口說話,就等於給了我一個支點,這個時候我便能發現他們發音的弱點和語音缺陷,也就是「虛」的地方。針對這些「虛」處,我就可以對症下藥地糾音了,一般來說學生在這個時間點更容易吸收新的知識。

誘生學「輸入法」識拼音

第三招式是循循善誘。要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通常與找到誘惑點有關,這可引起他們的好奇,讓他們去尋找答案。拿學習漢語拼音來說,這對港生來說學習起來比較困難,但也不是克服不了,它比寫漢字要容易得多。學好拼音,對於那些在電腦上處理文書、寫作、聊天的人來說,拼音輸入法絕對比其他輸入法,如倉頡、速成等快捷方便多了。

舉個例子,如果你要輸入「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十個字時,你只要在鍵盤上輸入每個字的聲母「shshwnshzhpyxr」, 韻母都不用輸入,整個句子直接就出現了,由此可見拼音輸入的速度有多快!有很多同學學會拼音後,便與手寫板說再見了。

多給稱讚增學生自信

一些有志於加入公務員團隊的學生表示,學會拼音很有用,因為特區政府招聘文員的入職要求中也列明投考者的中英文文書處理速度分別為每分鐘二十字及三十字。學會了拼音輸入法,每分鐘輸入二十字及三十字,根本非常容易,而且你極有可能每分鐘可以輸入60個至100個漢字,競爭力是不是比別人高了?答案顯而易見。

第四招式是讚不絕口。我的學生年代也常被老師稱讚,由此增強了滿滿的自信心和濃厚的學習興趣。稱讚是一種力量,這種力量能夠讓學生自信心倍增,讓內向的同學變得開朗,變得大膽主動,變得積極喜樂,所以我在課堂上從不吝惜讚美之詞。只要學生有一點點進步,我就會高興地大聲稱讚他們。我不僅看到那些被稱讚的學生臉上呈現出愉悅表情,還能感受到他們的學習態度也開始變得積極了。

以上四個招式是我個人在教學中慢慢積累的經驗。今天與大家分享的目的,希望能幫助那些原本對普通話學習沒有太多興趣的同學。■李起萍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普通話導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