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映雪囊螢】引名人說話 加強說服力

2018-10-24

文章中用上修辭,能使文字詞句表達得更準確、鮮明、生動。廣義的「修辭」,包括詞語選擇,怎樣運用不同詞語、句子加強表達效果,潤色句子或文章。狹義的「修辭」,即指運用各種修辭格,如比喻、誇張、對偶等,以提高語言表達效果,常用的修辭格有十多種,「引用」即屬其一。

所謂「引用」,簡而言之,就是援引名人說話,或名人的詩文、典故、寓言、成語、俗語、格言、諺語等,來支持作者的立場。由於引用是一種訴諸權威的修辭法。故引用能加強言論的真實性、說理性、表現力及說服力,藉此收到言簡意賅的表達效果,加強論點的說服力,同時,也可使文義更含蓄,富於啟發性,令語言簡練,提高表現力。引用可分為明引、暗引、化用等,下文將舉例說明。

明引,即是明白指出所引的話出自何處,讓讀者於所引內容一目了然。例如胡適的《論短篇小說》這樣說︰「形容『經濟』兩個字,最好借用宋玉的話:『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傅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

化用要求掌握語感

暗引,即是引用時不指明出處,能使文章讀來更流暢自然,一氣呵成。例如:謝冰瑩的《關於女兵自傳》這樣寫︰「後來年齡一天天增加了,讀的書也一天天多起來,所謂『學然後知不足』,真是一點不錯。」

化用,即不點明引用的出處,所引的內容跟自己的文章融為一體。化用對語感的掌握要求更高,使用後文章更典雅精煉。如魯迅的《病後雜談》有以下一段︰「其實,『君子遠庖廚也』就是自欺欺人的辦法:君子非吃牛肉不可,然而他慈悲,不忍見牛的臨死的觳觫,於是走開,等到燒成牛排,然後慢慢的來咀嚼。牛排是決不會『觳觫』的了,也就和慈悲不再有衝突,於是他心安理得,天趣盎然,剔剔牙齒,摸摸肚子,『萬物俱備於我矣』了。」

古典詩文,也常見引用之法,我們習慣稱之為「用典」或「用事」。《文心雕龍》認為「用典」的作用乃「援古證今」。古人作文賦詩,常在作品中嵌入一些過去的人、地、事、物之史實,或歷史神話故事等有出處、依據的故事典例,以豐富內容、令作品更含蓄典雅、文辭妍麗。

如李商隱《錦瑟》︰「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兩句中便含「莊周夢蝶」、「杜宇化鵑」兩個典故,這種「文本互涉」的手法,令作品讀來更有韻味、含意更深。

再看蘇軾的《江城子.密州出獵》中有︰「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這裡提及的孫郎,即是孫權,《三國志.吳志.孫權傳》載:「二十三年十月,權將如吳,親乘馬射虎於凌亭,馬為虎傷。權投以雙戟,虎卻廢。常從張世,擊以戈、獲之。」蘇軾以孫權自喻,表達出自己像孫權一樣年少而有膽識。■迪尼路 現職中學教師

gglit@hotmail.com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